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经验谈:我是如何帮孩子中考估分的

2015-11-09 15:17:37蓝萨尔朵

  我的孩子是2011年中考的。中考前,我查询了大量有关中考估分的帖子,参考了不少前人的经验,也看到了不少估分方法,诸如各种记录考题答案的小“技巧”,按前几次模拟和测验均分预测、按学校排名比对上年本校同名次学生中考成绩来判断等等,但真正到估分那天发现并不适用自己孩子,我最终还是按照自己孩子的特点,结合前几次考试估分偏差情况帮助孩子估分。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中考前几次考试,就有意识的让孩子尝试估分,对照老师发的试卷和题目讲解,看自己估分误差比较大的有哪些科目,这些科目里面那些题型和项目估分误差大。家长帮助孩子分析估分比较大的原因,是记错自己的答案,还是主观题估分太乐观还是太悲观。

  2、让孩子提前进入角色,每次考试适当在脑子里记一下自己如何答题的,尤其是选择题和填空题(当然,这方面优生容易记得答案,因为他们在中考估分是看到题目就能再次想起自己答案),尽可能能简单复述主观题自己是怎么答的。

  3、平时适当分析一下孩子记不清答案的那些选择题、填空题等客观题究竟其中对了多少,错了多少,我是让孩子自己估算的,因为没有办法刻意去统计,就按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一半、三分之二、四分之三等大概比例估一下。

  4、中考后第二天每个学生都会拿到全部试卷和答案,学校老师要把试卷讲解一遍,评点主要得分点或扣分点,我让孩子在学校边听老师讲,边把自己的分数打一下或扣一下分。孩子回来后,我每门课一页页的与他再重新过一遍。先算一下客观题(填空题、选择题等答在答题卡上面的题目)有几题记不清答案,按以前的估算的比例算一下大概可以扣多少分。然后把记得的答案对照标准答案扣分。主观题也让孩子复述一下,对照标准的得分点看孩子估分有没有偏差,如果有,我就指出来,和孩子讨论重新估一个合适的分数。对于比较大段的论述题例如历史、政治、语文的解答题,就在孩子复述的基础上按照他回答出了标准答案里面几个考点,并结合以前几次考试这种题型的得分比例(如平时同一类型的10分题前几次大考平均得7分,就按70%作为以前的得分比例)讨论出一个合适的估分。总体上看,我参与估分的除了作文外,其余每门课在孩子估分的基础上微调了一点点,每门课最多的调整了2-3分,有高有低。而对孩子作文的估分,我让他复述了两遍,根据我以前看过的中考评分方法,结合他一二模和初三几次测验的作文成绩,在他估分基础上,扣了5分,最终他语文成绩比估分还低1分。(说明一下:我说的我看过的作文评分方法,不是我刚刚发的那个2011年作文评分方法,这是我们中考后才发出来的,我是以前看过的好几篇介绍文章,但比较零散,我没有记录下来,后来看到那篇2011年评分细则,觉得比以前的各个总结更加全面,更有参考价值,就保存下来了)。英语作文是看图写一篇短文,参照标准答案和图片内容,我感觉孩子漏了一个考点,扣了他2分,儿子还不太服气,最后我对孩子讲,估分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要适当从紧,最终他英语成绩与估分一样。另外对于分步骤计分的解答题,看孩子是不是写出了全部的步骤,这方面我家还比较好,没有因为缺少步骤而扣分的。

  整个估分过程,我和孩子总共进行了4、5个小时,最终7门课,每门误差为0-2分,总分相差1分。

  从我个人体会看,孩子面对考卷和标准答案,要记得或想起自己是如何答题的,这是很重要的,他如果都想不起来自己是如何答题的,那就很难估分了。这方面优生要占优势,他们错得少,对的多,容易记得自己的答案。至于某些家长说自己孩子记不清答案,能不能想办法记下带出来,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要想这些糊涂心思,因为搞不好被发现算你作弊你就惨了,据说N年前有这样的事件。另外,家长要早点介入孩子估分练习,适当了解孩子估分情况,分析孩子估分存在哪些问题,帮助孩子克服估分盲区。但家长要适当注意方法和适度控制,不能因为训练估分而影响孩子复习功课。

  以上过程是我根据自己孩子特点参与估分的,各家孩子不一样,家长要分析自家孩子情况,采用合适方法参与孩子估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