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自主招生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插班生

2015-03-09 16:59:20苗小婷

  西安中考招生到底都有哪些花样呢?很多人都不知道咱们西安中考是有自主招生的,但是自主招生到底是什么呢?又是怎么招生的呢?下图是按照中考时间分布的各招生手段分布图。

 

  自主招生也就是提前预录取,分为三类:内定(签约)、插班生和跨区域招生。

  咱们来说说插班生是怎么一回事!

  插班生

  插班生,是中途转到本地或外地其他学校就读的学生。在一般情况下,插班生是由于父母工作调换、住址迁移、户籍变更以及其他原因,但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 衡,目前广泛存在着学生努力插班到优等学校读书的情况,例如西工大附中、铁一中、高新一中、交大附中、师大附中的插班生。

  补充: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去名校当插班生的。需要通过网上报名-审核通过-通知统一考试-结果通知-插班读 书,基本上五大名校从初二就可以开始报名插班生考试了,学生零散报名,人数够了会安排统一考试,学校还会安排年级排名考前的一些学生陪考。可以在学校官网 上,也可以通过电话、现场报名,考试没有费用,只是在插班成功后需要缴纳学费。

  考试科目:西工大附中初一、二考察数学、英语,初三增加物理;其他学校考全部科目。

  解读:从进入初二开始,五大名校等就开始了好生源的争夺,不断有插班考试,因为基本上到了初三中考填志愿时,学 校是不会放尖子生走的,所以大家都从源头抓起,从半截子把好生源揽走。然后就是模考内招了,五大名校模考也会有周边地区的学生来参加,考得好的话也可以插 班就读,而本校学生,学校会根据几次考试的排名,提前内定,当然,这跟中考前的内定一样,并不是完全保险的,如果中考成绩不理想的话,可能会多交钱,差距 实在大的话就不会录取了。所以内定和签约都不保险,最终还是要看中考成绩的,一般五大名校内定生低于5分就不会录取了。

  提醒:通过上面对插班生的解读,我们可以知道插班生是自主招生的三个方法之一,并且机会难得。但是不是所有学校都会接收插班生的,如果有同学有这方面意向,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学校的接收情况及审核流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