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安市2013年中考综合素质评价双项考核 杜绝偏怪题

2013-04-26 09:18:07佚名

    西安中考网4月26日   2013年我市综合素质评价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综合素质考试两种方式进行。其中,综合素质考试实行全市统一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与全省统考科目统一安排。试卷满分值为100分,时间为100分钟,考试结果以等级呈现,考试成绩以50%计入总成绩。

    一、过程性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六个维度: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具体考核细则:【2012年陕西省中考综合素质评价细则及考核表

    二、综合素质考试

    1、命题原则

  1、考试命题符合初三毕业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程度,符合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生应达到的初中学段的学习水平,试题要有利于引导和改进教学,有利于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有效地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状况。

  2、考试命题着重体现学生的人文素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试题要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3、考试命题体现传统与时代相结合,城市与乡村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特长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试题要有利于面向全体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考试命题杜绝设置偏题、怪题的现象,突出命题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发展性,试题要有利于引导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考试内容

  综合素质考试在教育部及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颁布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个维度(即: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人文素养,其范围重点涵盖三个方面的九个层次,分别是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创新手段、创新效能),实践水平(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应对突变能力),人文素养(思想境界、道德情操、行为习惯)。

  3、分值和时间

  综合素质考试时间为6月23日16:30--18:10,考试时间100分钟;卷面满分值为100分,考试结果以等级方式呈现,原始分以50%计入中考总成绩。

  综合素质考试实行统一闭卷考试、网上阅卷,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考试的内容主要来源于日常生活、学习与实践,无需刻意复习备考。

 

相关阅读:

西安2013中考综合素质考试方案公布 无须复习

西安中考将增加综合素质考试 成绩按50%计入中考

2013年西安市综合素质评价考试题型示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