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安市重点高中自主招生/跨区域招生概况

2012-09-24 19:12:42西安中考网编辑

    西安中考网9月24日  西安中考有没有自主招生的学校?对于考生来说,自主招生有什么好处?如何报考?

    自主招生/跨区域招生

    浏览遍西安市各大重点中学的官网,我们只在西安中学官网上看到“自主招生”这一概念。

    西安中学是陕西省唯一一所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示范重点中学,2012年西安中学招生计划中,统招生182人,定向生98人,特长生15人,藏生5人,民营机 制生350人,另有面向全省招生1050人,总招生人数为1700人。为什么西安中学可以招这么多人?什么叫民营机制生?面向全省招生的1050人是怎么 回事?

    西安中学自主招生是陕西省教委特批的一种招生方式,陕西省考生可通过网上自荐和电话自荐两种方式,提交个人资料信息,自荐通过后届时将通知参加选拔考试(详见【西安中学关于2012年优秀初中毕业生自荐的通知】)。2011年西安中学面向全省范围内(含西安市)自主招生1400人(民营机制生300人),2012年人数上升到1700人(民营机制生350人)。

    简单来说,民营机制生就是西安中学的择校生,因为西安中学属自主招生,不存在择校生一说。民营机制生录取分数线要远低于统招分数线,甚至比择校线都要低不少,这也是吸引了全省各地考生的原因之一。(小道消息:2012年西安中学中考分数线为563分,择校线535分,而据考进西安中学的考生家长说,今年有480分录的。)但是民营机制生的可操作空间大,公开透明度低,学费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家长要慎重考虑。

    跨区域招生,这一概念是相对于学校来说的,可能对于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比较陌生。但是提到一些名词,就有很多家长知道了——宏志班、自强班、新华珍珠班、远通爱心班、师范生源基地班等。 

招生范围

学校

班级
面向陕西省

市83中

宏志班80人,以低保证明为依据申请报名【详细流程

西安高级中学

新华珍珠班50人,以低保证明为依据申请报名

击剑特长班(40人)【详细

市一中

宏志班80人,以低保证明为依据申请报名【详细
市三中

远通爱心班(50人),以低保证明为依据申请报名

详细

面向陕西省

(不含城六区)

陕师大附中

师范生源基地班50人,以低保证明为依据申请报名

详细

    宏志班、珍珠班、爱心班、基地班这些班级都是一个类型的,由政府提供补贴,资助家庭经济条件差的优秀毕业生,这里有两个条件,一是家庭贫困,二是优秀。原 则上来说,这些班级都是需要经过审批才能报名,但是具体操作还是需要跟学校咨询的,越早越好。学校为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是非常欢迎家长咨询的。

    跨区域招生是既面向城六区,又面向三区四县和全省的,例如市三中的远通爱心班,今年50个名额中有30个是面向西安市的,全省其他市只有剩下20个名额。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跨区域招生可以说是自主招生,目前西安市几所有跨区域招生资格的学校都比较重视这些班级生源的招收和培养,但是,以这样的形式实施的 “自主招生”毕竟数量有限,能否起到效果,帮助学校打响名气,还要看各个学校每年施展浑身解数,吸引优质生源的能力了。【西安市跨区招生资格学校名单

 

    本网原创,严禁未经许可转载!

 

相关阅读:

西安市五大名校等重点高中提前(预)录取概况

西安市中考跨区域招生资格学校名单(部分)

2012西安中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政策一览表

2012年西安市中招定向生资格及录取

西安中考降分优先录取照顾政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