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1西安中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1-07-20 17:03:12佚名

在西安的众多中学中,学校风格各有千秋。有的学校校风较活泼,有的学校传统积淀较为深厚,有的学校硬件设施好,有的学校又以文科见长,这些特色都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高中不仅是为高考做准备,也是逐渐发现孩子人生潜力、提高能力、发展人生方向的重要阶段。

 
  专家提醒家长选校还要考虑一些客观因素,如学校离家距离是否合适,孩子上学交通是否便利,午餐是否方便解决等问题。究竟选择什么样的高中?广大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仔细斟酌。

  政策新变化考生须任报两所所在辖区的普通高中 避免死档发生

  以前学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需要任意填报三所第一批次志愿的省级标准化高中和市级标准化高中,至于第二批次志愿很多同学都不愿意填写,这样就会造成不少高分考生的死档现象。而今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须在所在辖区任报两所非省级标准化高中和非市级标准化高中(即普通中学),这样的目的是防止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在填报志愿后出现失误造成没学可上的情况。

  另外,今年填报志愿另一新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一志愿和定向生同时进行,定向生收费和第一志愿费用是一样的。对此,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先填第一志愿再填定向志愿,尤其关注定向学校的录分线,看初中学校有哪些定向学校,要了解同类学生报定向的情况,还要看定向学校的名额,要看自己学校对这个名额的利用程度。

  选择学校可根据孩子自身特点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在很多家长眼里,升学率高的高中,设施完备、校园开阔、教育规范、管理严格、师资雄厚、生源素质高、考上大学的人多就是好学校。“我的孩子就应该上这样的高中。”事实上,教育专家认为,真正好的学校是适合孩子自身特点的学校。

  挑选学校时成绩固然是一方面,但是家长没必要一味追求名校。成绩顶尖的学生可以选择师资力量雄厚,精英扎堆的某些省级示范高中,在这些学校里,学生通过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今后的发展做好准备;还有一些自觉性较差、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凭头脑聪明考到了不错的分数,适合学风严谨、管理严格的学校,学校一般会把学生的休息,吃饭,上课和自习的时间都做安排。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也要分情况,一种是智商较高但成绩不算特别拔尖的学生,适合选择竞争较为激烈的学校从而激发孩子的潜力,还有一种是学习刻苦、循规蹈矩的学生,适合规范的教育环境,可以选择普通高中的“实验班”。

  填报建议高中课改创造发展空间 可根据兴趣选择学科方向

  如何报考自己心仪的学校?首先根据本人中考分数和今年中考最低分数控制线为基线,参照近三年各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与今年考生本人实际分数对照,选择填报分数相近的学校为考虑目标,并对这些学校进行咨询,首先考虑报考统招学校。具体要注意在填报志愿时要保持梯度,从高到低拉开档次。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填报志愿,可以参考平时成绩、统练成绩、毕业考试成绩、本校在全区学校中的教学水平、前三年各校的招生计划数及录取分数线。如果为保险考虑,除了填报有确定目标的统招学校以外,一定要填报有选择意向的择校高中学校代码和相关信息。

  家长和考生一定要重视填报志愿的手册,认真研究相关中考填报志愿的政策。中考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跟高考一样,学生应该先了解去年各个学校的分数线,根据考生在西安市的排位选择学校,如果拿不准的话一定要向各学校招办进行询问。

  高中课程改革为学生的兴趣和个性发展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人文方向和理科方向。素质教育推进了学校的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很多学校都具有自己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强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在填报志愿时选择相应方向较强的学校,这样有利于自己特长的发挥和三年之后高校地选择。

 

相关阅读:

2011西安中考填报志愿、录取流程说明

中考志愿填报四大攻略

2011年中考平行志愿解读

西安中考首次实行出成绩报志愿

中考网上填志愿限时30分 平行志愿须填满

技术手段谨防学校限制考生填志愿

省级标准化高中择校费不得超1.5万

2011陕西中考志愿录取顺序

2011西安中考成绩查询时间:7月19日

2011西安中考考试准则+学业、综合素质评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