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1)

2018-03-07 16:41:48BUTI_SUN

  101、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

  102、吃一堑,长一智:堑:壕沟,比喻困难、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长一分见识。

  103、初生牛犊不怕虎:刚生下来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顾虑,敢作敢为。

  104、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受人一点小小的恩惠应当加倍(在行动上)报答。

  105、磨刀不误砍柴工:磨刀花费时间,但不耽误砍柴。比喻事先充分做好准备,就能使工作加快。

  106、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习武的人应该经常练习,唱歌的人应该经常唱。比喻只有勤学苦练,才能使功夫纯熟。

  107、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肯下决心去做,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108、行百里者半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认真对待。

  109、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障:遮。一片树叶挡住了眼睛,连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见。比喻被局部现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体。也比喻目光短浅。

  110、众人拾柴火焰高:指众多人都往燃烧的火里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