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无锡中考体育长跑冬季训练技巧

2017-10-24 10:56:50BUTI_SUN

  冬季天气寒冷、风大等因素使很多孩子对跑步望而却步,但跑步又是在中考体育项目里面可以说是最难的,每年不满分的一般都卡在1000米或者800米上。随天气寒冷、但冬季训练有着其他季节没有的优势和良好效果,而且只要做好注意事项,经过冬训,春节成绩就会显现出来了,或者说冬训至关重要,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孩子们在中长跑上能考出好成绩!

  一、好处

  冬季气温较低,长跑能刺激机体保护性反应,血液循环加快,加速脑部血液流量,提高大脑体温中枢调节能力,从而供给大脑更多的养分,使大脑愈加清醒。冬季坚持长跑,对大脑的记忆功能有增进作用。2.冬季长跑还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促进肌肉、骨髓、神经和各个脏器的健康工作,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预防感冒。3.长跑使人情绪饱满乐观、心情舒畅,有助于增进食欲,长跑还能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在寒冷的天气中坚持长跑,还有助于锻炼意志力

  二、注意事项

  冬季气温低,机体表面的血管遇冷收缩,使得人体的血液流动缓慢,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也变得较差,人的判断力也会随之下降。肌肉、韧带在寒冷的刺激下会出现粘滞性增加,使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活动能力下降;所以组织学生在长跑锻炼时,更当注意身体及环境所起的变化,谨防运动创伤。所以在每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同时寒冷容易造成皮肤表面的冻伤,雨雪会对跑道的产生不利的影响;冬季气温固然低,但却空气干燥,特别是北方,这也形成脱水的潜在威胁等,使得冬季长跑有很多特殊的地方需要注意。

  1、了解长跑“生理反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