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无锡中考文言文考点整理:《狼》

2017-09-07 14:19:03BUTI_SUN

  例题一、下列各句对“其”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场主积薪其中( 麦场 ) B、一狼洞其中( 柴堆 )C、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狼)D、屠自后断其股(狼)

  解析:文言文中常有“一词多义”的现象。上述加点的“其”字虽均为代词,但它所指代的对象却并非完全相同,解答时要结合上下文进行判断。其中,A、B、D都是正确的,而C句若补完整应为:(狼)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根据具体语境来看,这里的“其”应指代“屠户”。

  参考答案:C

  例题二、本文的主人公是屠户还是狼?

  解析:要判断主人公是谁,必须先把握文章的主旨。本文的主旨很清楚,即最后一段作者的议论,它说明狼无论多么狡诈也不是人的对手,终将为人的勇敢智慧所战胜。可见作者写本文正是为了讽刺狼。在叙事过程中,文章也是以狼为主导来进行,并以狼最终自取灭亡来结束的。由此可见,在本故事中,狼是主要“人物”,而屠户是次要人物。

  参考答案:狼,因为狼的行动是故事发展的主导,作者的写作目的在于讽刺狼。

  [课时训练]

  训练一

  一、给下列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