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6年12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国际部分

2017-01-17 16:11:03中考网整理

  二、国际部分:

  1、联合国安理会11月30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9月9日进行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

  2、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12月1日发布的《2016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年终修订版)称,在全球经济疲软、贸易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中国引领亚太地区经济平稳高速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了稳固支撑。

  3、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日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

  4、美国白宫12月2日重申,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长期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5、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比利时驻华大使馆12月4日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比建交45周年。

  6、12月5日早晨,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在4日举行的意大利修宪公投中,共有59.11%的意大利选民投出反对票,仅有40.89%的选民投票支持此次宪法改革,这宣告了由现政府发起的宪法改革遭遇失败,总理伦齐本人也因此辞职。分析认为,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将因此获益,意大利政治生态的变化呈现不确定性。

  7、欧洲央行12月8日宣布,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应对通缩压力,决定继续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将原定于2017年3月到期的购债计划延长至年底。

  8、英国下议院12月7日晚投票,以461票赞成、89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支持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提出的英国政府将在2017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谈判程序的计划。

  9、韩国国会12月9日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被称为“决定韩国命运的表决”最终尘埃落定。韩国总统朴槿惠从即日起停职,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务。

  10、欧盟与古巴12月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了首份双边关系框架协议,以推动关系全面正常化,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开展全面经贸合作扫清障碍。

  11、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前发布数据,称2016年航空业净利润预计将达356亿美元。数据显示,2016年将是航空业利润创纪录的一年,净利润率为5.1%。

  12、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12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峰会,主要讨论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脱欧”谈判三大原则,即四项自由不可分割、权利与义务对等以及“不接到通知不启动‘脱欧’谈判”的原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