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父母养育矛盾上升,主要集中在教养方式和学业问题上

2015-10-30 15:03:03中考网编辑整理

 
  上海社科院和上海市妇联昨天公布的家庭教育调查显示,家庭对孩子的课外教育投资(包括请家教和参加补习班或兴趣班)普遍较高,上一学期花费的平均值约为5500元,中位值也达到了3000元,占家庭同期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在10%及以下的占61.28%,在11-20%的占20.78%,在20%以上的占17.94%。
 
  父母养育矛盾上升,主要集中在教养方式、生活习惯和学业问题上。调查表明,幼儿园阶段“比较多”和“经常”出现矛盾的比例从5.4%上升到11.5%,中小学阶段也从8.9%上升至12.7%。对幼儿来讲,父母矛盾最多出现在教养方式上(占44.35%),其次是在生活习惯和学习问题上(分别占21.98%和20.56%)。对中小学生来讲,父母矛盾最多出现在学业问题和教养方式上。
 
  与2005年相比,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期望越来越高。2005年时,41.8%的家长希望子女本科毕业,39.9%的家长期望更高,18.3%的家长期望较低;但到了2015年,希望子女达到本科以上学历的家长已从39.9%上升到54.6%,而希望子女不必达到本科学历的家长从18.3%减少至2.6%。
 
  在家长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中,排在首位的是“缺乏科学育儿的知识、方法与能力”,选择比例达到46.15%,排在第二位的为“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教育孩子”,选择比例为32.25%。此外,还各有不足10%家长选择了“家庭经济不好”、“夫妻意见不一致”、“和祖辈意见不一致”等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