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孩子究竟应该怎么“养”?丨我说的是“陪”养,不是“培”养

2015-10-22 16:49:19中考网编辑整理

 
  孩子究竟应该怎么“养”?大部分家长的回答是“好好培养”!实际上,比“培”养更重要的是“陪”养!早期教育专家指出,缺少陪伴的孩子会生“病”;好的陪伴,对于孩子而言,不仅意味着最好的开始,也意味着更好的将来!
 
  权威解读:缺“陪”的孩子,会生病
 
  中西合璧亲子专家妈咪Jane在由她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父母堂”中,撰文强调亲子陪伴的重要性。在妈咪Jane看来,科学的家庭教育,必须从满足孩子五个维度(营养、陪伴、品格、体验、社交)的多种需求入手,坚持自己“陪”养,不能随意“托”养。
 
  为什么一定要“陪”养?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孩子小时候吃好玩好就行了,反正也没有太多的记忆,谁看都行。殊不知,孩子长大成人后的情绪,与婴幼儿时期的经历最为密切相关。孩子在婴幼儿时间,首要的情感需求便是确立安全感,安全感的确立离不开父母的陪伴、触摸与呵护。婴幼儿时期,孩子如果缺乏安全感,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将很难能自信地走向独立。与此同时,如果婴幼儿时期,父母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也将给亲子关系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缺少陪伴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呢?心理学家认为:缺少陪伴会在潜意识中留下平时无法觉知的阴影。孩子会长期觉得孤独,会表现为不爱讲话,不爱与其他人接近、交往;对亲友无亲近感,缺乏社会交往方面的兴趣和反应,不爱与伙伴一起玩耍;不怎么会关心、体谅别人。孩子不快乐,长期焦虑、抑郁,会直接影响睡眠、饮食等,导致分泌人体生长激素的脑垂体受到抑制,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影响生长发育,临床上称之为心理性矮小症。
 
  给孩子好的未来,须从有质量的亲子陪伴开始
 
  亲亲袋鼠资深早教专家符欣认为,与儿童节相比,中国孩子更需要的是“陪伴日”。因为,充分的、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比丰裕的物质生活和数不清的益智课程要重要得多。到底什么样的陪伴,才算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呢?符欣认为,同时也是一个9岁女宝的妈妈。在她看来,给孩子更多的陪伴,才能为孩子带来更好的开始。想要带给孩子好的陪伴,除了要意识到“陪”养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将亲子陪伴落到实处。
 
  符欣建议,无论工作多忙,父母每天都要保证至少两小时左右的亲子时间。其次,作为父母应该努力去挖掘至少一个和孩子的共同爱好,或者可以跟孩子一起参与的活动。比如说一起养一盆花或者养一只狗,又比如说开展一项你和孩子都可以参与的体育锻炼,打球、游泳或者散步都可以。除此之外,还应该重视亲子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一个适合睡前进行的最宁静、最温馨的亲子陪伴方式。
 
  在符欣看来,相较城里孩子“少陪”,还有很大部分“失陪”的留守儿童更值得社会各界去关注。此前,关于留守儿童带来的社会问题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让人们也越来越开始关注这群“陪伴”缺失的孩子们。以“给孩子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为公司使命的美赞臣,也于今年开始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并在贵州省织金县正式启动“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项目”,给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送去爱的陪伴。在符欣看来,美赞臣公司提出的公益“陪伴”,其意义在于让公众认识到亲子陪伴的重要性。由于亲子陪伴缺失所诱发的各种留守儿童问题,或将成为横亘在孩子、家长与社会面前的一道持久伤痕。
 
  调查:80后家庭孩子普遍缺“陪”
 
  2015年进行的一项80后亲子陪伴调查显示,将近7成的80后父母平时无暇陪伴孩子。平时看管孩子的,主要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占到了受访比例的55.55%。少数家庭,甚至完全依靠保姆或者钟点工来照顾孩子。在超过2000个受访家庭中,真正能够给予孩子全职陪伴的受访家庭,仅占到了9.17%。
 
  除了陪伴时间严重不足,陪伴质量不高也是现代家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为数不多的陪孩子时间,其实多数是在吃吃喝喝中度过。调查结果显示,妈妈和孩子共处时最常做的三件事竟然只是:吃饭(90%)、看电视(79%)和陪孩子写作业(65%),几乎没有陪伴质量可言。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