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一位语文老师的改卷分析和作文评分标准

2015-10-21 15:12:18中考网编辑整理

  
  看到一个语文老师的改卷分析,还有一张作文评分表:月考结束之后,我着重分析了学生做题情况及存在问题,并进一步对自己的教学状况进行了反思。
 
  一、学生答卷情况分析
 
  这次月考试题满分120分,包括积累与运用、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题四种题型。尤其引起关注的问题是写作题目,学生做的不好,每个班做好该题的学生仅为五六人次,大部分学生写的一般,较之以前并无大的起色,得分在35分左右,另有一些学生得分在30分以下;积累与运用题目中,大部分学生依然出了错误;现代文阅读题目依然是很多学生的难关。这次月考,积累与运用中的名句默写题及课内文言文阅读题学生做的较之以前好,应予以肯定与鼓励。
 
  二、存在问题分析
 
  从学生的答卷情况来看,存在下列问题:
 
  1、学生的写作水平偏低。有些学生存在不会审题、审题不深入现象,不能根据所给材料及话题提炼出题旨,所写文章不够切合题意,游离话题;有些学生写文章单纯说教,内容空洞;有些学生组织材料无序,条理紊乱;有些学生的文章语言无个性,枯燥无味;更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学生书写不美观,卷面不整洁。
 
  2、积累量太少。大多数学生课下忙于各科作业,闲暇时间较少,也因为惰性,所以读书太少,积累量太小,加之不够用心,所以,积累无物。导致写文章时笔下空洞,不知从何处写起。
 
  3、阅读少,理解不深入,表达不到位。为数不少的学生存在因为阅读量少,所以理解文本浅尝辄止,个人对于理解内容的表达更是不够言简意赅。这就直接导致学生的阅读题目失分严重。
 
  4、卷面不整洁。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三、补救措施
 
  1、加大阅读教学力度。对讲读课文,教师一定要指导学生学会分析课文,切实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对略读课文,教师不讲或少讲,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让学生独立完成,以此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
 
  2、增强课外阅读,并加强阅读指导,提高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并读写结合,在阅读中学习写作文,掌握写作技巧。
 
  3、加强积累,从一点一滴做起,日积月累,丰富学生的视野。
 
  4、多写多练,指导学生感受生活,在生活中找素材,找灵感,从根源上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5、抓书写。从每天的每一次的书面作业做起,严格要求学生写仔细、写规范、写整洁、写美观。不达要求作业不过关。
 
  6、着重抓基础,重点抓好生字词、课文内容的背诵与默写(特别是古诗与重点课文),做到人人过关,落到实处。并引导学生做有心人,在生活中学习语文。
 
  总之,语文教学繁琐具体,我会看清自己的教学失误,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努力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台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