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与尖子生相比,中等生缺了2个方法,说的很有道理!

2015-10-14 16:40:22中考网编辑整理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出类拔萃,但现实往往会令人感到遗憾,就像我们身边的孩子一样,优等生毕竟还是极少数,大多数孩子学习成绩平平,属于“中等生”。
 
  中等成绩往往可上可下,上去前景光明,下去可就麻烦了。学习中等的孩子,学习态度至少不差,有一些孩子主要是方法问题,而且大部分家长对孩子改善方法和习惯不够重视。
 
  “中等生”通常有这些特点:他们或是灵活而无序,或是仔细而欠活,或是会解而易错,或是苦学而效差,成绩不好也不坏,安分守己,默默无闻,但其实每个“中等生”都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只要注意学习方法,扬长补短,就一定能脱颖而出,步入优秀生的行列。
 
  记得我上学时,身边就有这样的同学,平时学习非常努力,埋头做了大量的习题,付出几倍于别人的时间来学习,但考试就是考不好,成绩平平,始终都处在中等水平,学习劲头越来越小,最后去了一所普通的二本学校。这就是典型的“苦学而效差”型的中等生。
 
  中学的考题结构都是7-2-1型的,70%是基础知识,20%是综合和灵活运用题,10%的题更灵活。“中等生”对于基础知识应该没有太大问题,除去粗心等原因,70%的分数差不多都能拿到手,提分关键就在30%的综合和灵活运用上,这就要从平时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上去下功夫。
 
  方法+习惯=成绩与能力。与优秀学生相比,中等生通常欠缺2个方法:总结归纳和注重自己的学习问题。
 
  老师经常说:“有总结才会有提高!”。优秀学生的学习奥秘就是在做题中善于总结和归纳,他们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做一道题相当于其他人做了多道题。
 
  同时对于自己不会做或做错的题目应该准备一个错题本,长期坚持下来,这样考前复习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大大节约复习时间,提升复习效率。
 
  总结归纳和错题本是每年中高考状元经验总结中经常提及的法宝(网上可找到大量的例子),这两个习惯不像认真听讲和勤学好问为大家所熟知,是一般学生容易忽略的。
 
  总结归纳属抽象思维范畴,错题本让孩子反省自己的学习问题,属于“自省”,都是孩子在初中智力发展阶段形成并逐步完善的。尤其是总结归纳,需要对课程内容有相当高的认识,不仅对学生有难度,而且对许多家长来说也有难度,近期出现的智能家教技术让题题都有总结归纳,缓解了这一矛盾,但无论是总结归纳还是错题本开始时都需要家长帮助、督促,同时还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养成习惯。
 
  以数学为例,每天有5道作业题,一周30道,中等生通常隔天就有一道题不会做或是做错,这相当于10%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考试100分的试卷最多也就能得到90分,再粗心一些,灵活性差些就是80、70分左右,如果每天都能把这些问题解决了,隔天一道,看似不多,但效果是明显的,考试就能提高10分左右。在此基础上再能去多做总结归纳,不多算,每周做一到两次总结归纳,一个月6次左右,一学期30次,这就牢固掌握了30类题目,这样就考试又能提高个十分左右,从原来的70,80分上提高到90分以上,这就由原来的中等生步入了优等生行列。
 
  成绩好了,家长表扬,老师重视,孩子尝到了甜头,学习兴趣与自信心会进一步提升,学习和生活圈也会有所变化,对未来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如若家长放任不管,长期下去孩子的努力得不到回报就可能会产生自我怀疑,自信心下降,产生厌学等情绪,成绩还可能会有所下降。
 
  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孩子跑多远,我们家长也应陪着跑多远,作为家长首先要重视总结归纳和错题本等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培养,其次不要老用“中等生”的眼光来看待中等生,今天的成绩中等并不代表明天的不优秀,帮助孩子找出问题,授以方法,增强信心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你是否找到属于你和孩子之间和谐的沟通方式了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