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请舍得花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不要让忙碌成为你的借口!

2015-09-23 11:31:51中考网编辑整理

 
  你还记得第一期《爸爸去哪儿3》中的“一小时密室测验”和诺一那句“观音菩萨让我陪你聊会天”吗?除了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之外,星爸们的教育方式更是引发了一些网友的争论。
 
 
  而经过这几期,除去节目效果的设定之外,我们确确实实看到了家长和孩子之间关系的改善。
 
  然而,造成这种本质改变的原因很简单—家长的陪伴!就连“霸道总裁康儿”在心底对爸爸的要求也只是“陪我”。
 
  那父母该如何有效的陪伴孩子呢?
 
  有时候,父母的忙碌对孩子也是一种残忍。孩子渴盼与父母相处的时光,这时光在孩子成长的历程中的意义,远胜过金钱!那么如何有效陪伴孩子呢?
 
  首先,父母要保证基本陪伴时间。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为每周21.2小时。在0-6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亲子陪伴尤其重要。做游戏也好,谈话也好,电话里也好,视频中也罢,总之一定要花时间给孩子,这段时间属于你和孩子。
 
  物质满足不等于陪伴,物质满足可让父母自己内心平衡,却无法填补孩子内心缺少爱的虚空;妈妈单独的守护不等于陪伴,妈妈只能给予孩子母性的爱,而自信、力量、与世界的关系和联结,这些是需要爸爸的引导和示范的,父亲怎能缺席?
 
  第二,有效陪伴还要求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全心全意,倾情融入,不可人在心不在。
 
  “伴”的解释是成为他人的一半,思想、行为、精神倾情融入。多和孩子快乐互动,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搭积木;摊开纸和孩子一起画画;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玩过家家;和孩子一起看他最喜爱的动画片,一起笑得人仰马翻;和他快乐的谈话,用你和蔼的表情和温柔快乐的语调,带给他信任和安全感。每一件在你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在他的生命中刻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有的父母,人虽然在孩子身边,心却不在。“陪”孩子逛公园,当他一脸期待地问你秋天叶子为什么会变黄,你却在和旁边的妈妈交流本季的流行时尚。当你“陪”他画画,他兴奋地向你描述他眼中的世界,你脑子里挂念的却是今晚的饭局,嘴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嗯”。常看到父母亦步亦趋地跟在孩子左右,可孩子却总是一个人自言自语或者自己玩,父母好像没听到孩子的说话,在想自己的心事,没心情体验陪伴孩子的快乐,这样的陪同不算有效陪伴;你一次又一次地让他失望,也许有一天,他也会把你拒于心门之外。
 
  第三,有效地陪伴中,要了解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并以他的需求为导向,为他的成长提供支持。
 
  关于玩耍,要让孩子控制整个活动进行。玩什么和怎么玩都让孩子选择,策划活动,包括去哪里、看什么、吃什么等等。父母只需要给予孩子鼓励、建议和必要的支持。
 
  假如孩子喜欢画画,而且很有天赋,我们就积极创造机会让孩子画,接触各种各样的绘画本,画材。父母一定要以孩子为中心,以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为出发点,为孩子提供教育和学习资源。
 
  不少父母喜欢设想孩子的未来,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够在某个领域做出成绩,但事实上,如果你期望孩子成为某人,就等于扼杀了孩子比某人优秀一百倍的可能性。“只陪伴,不设限”,为孩子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
 
  第四,有效陪伴是给其必要帮助与支持。
 
  当孩子面对挫折时,面对冲突时,面对个人权利的捍卫时,面对失去和痛苦时,父母及时站在孩子身边,告诉他我懂你,即使你在世人眼里多么差,多么失败,我们依然爱你,有我在你是安全的,你是被爱的,给孩子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帮孩子度过难关困难时,陪他跑,但不抱起他跑;孩子做选择时,帮他看到可能的后果,并尊重他的选择,引导他学习到相应的经验。
 
  那些小事每个父母都能做得到,例如…
 
  陪孩子一起睡
 
  3岁之前,陪孩子一起睡,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他们安全感,因为他睁开眼睛就能看到熟悉的面孔,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注。当孩子知道他可以依靠父母,可以在真爱中长大时,他的心里自然是幸福的。
 
  一家人在一起吃饭
 
  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这是我们国家的老传统,是家庭关系和睦的表现,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方法。当我们长大了,离家远了,不能经常看到爸爸妈妈,但是仍然会记得家人一起吃饭的温馨场景,因为那里有爱的流转。
 
  一起玩一些简单的家庭游戏
 
  家庭游戏,就是有爸爸、妈妈(还可以有其他家庭成员)和孩子一起玩。可以是堆积木,可以是一起跳舞,可以是躲猫猫,也可以是一起蹦跳……当我们共同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情感联结变得更加紧密了。
 
  给孩子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
 
  陪孩子一起读一本书,和孩子一同成长,最适合的时间是睡觉之前。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给孩子讲好的故事。不管是读绘本,还是讲故事,对孩子都是非常好的滋养。
 
  甚至是和孩子一起享受无所事事的时光……
 
  无所事事的亲子时光就是很多时候被大人看起来无聊透顶的、但孩子却沉浸其中的时间。比如,孩子在反复搭几块积木、推倒,再搭起来;或者只是研究一块布头,就研究半天;再或者,只是玩水,从一只盆子把水舀到另外一只盆子里。还有时候,是什么也不做,孩子就腻歪在你旁边,爬一爬,坐一坐,离开一会儿,又在你身边腻歪上一会儿。
 
  不要让忙碌成为你的借口
 
  家庭教育和心理专家都指出,孩子0到12岁,尤其0到3岁之间是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不应与孩子分离,不要以任何借口和孩子两地分居,或者放在身边也置之不理。能否跟父母尤其母亲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关乎孩子一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建立。
 
  教育专家公认的一点是,孩子0到3岁跟父母相处一分钟,顶得上之后跟父母一年。所以,请别说“孩子还小,谁陪都一样”。
 
  也千万别小看了这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时间。孩子们就是在貌似无意义的动作中认识世界、建构自我。这种琐细时光,还会给孩子提供安全感的滋养:爸妈就在我身边,他们允许我去探索,我可以走的稍微远点,但不担心有危险,因为我知道爸妈就在我身后。
 
  如果真的太忙,那也请你至少把周末的时间留给孩子。让孩子知道,在爸妈眼里,他是多么重要,他是多么可爱,这让他有很好的自我认同感,而对自己满意的感觉,也是一种幸福感。
 
  你会发现,当你用心陪伴孩子的时候,当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幸福就是真实存在的。这个时候,大人的幸福和孩子的幸福是可以完全融合的,可以用心灵去感受到的。
 
  原来,幸福可以如此简单。
 
  在孩子的眼里
 
  父母是上帝派来保护他们的天使
 
  其实孩子
 
  才是上帝派来拯救父母的天使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请用心陪伴他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