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探秘无锡中考出卷:老师接到电话就会“人间蒸发”

2015-05-28 14:47:28中考网编辑

  4万余名考生,235万多个由试卷细化出的扫描题块,在大约4天内批阅完毕——紧张的中考一结束,600余名阅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就马上投入同样紧张的阅卷工作中。那么,无锡市中考试题是如何出炉的?中考过后的阅卷又是怎样的情景?昨日,记者跟随数名政风监督员和家长代表到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阅卷现场探营。
 
  评卷 高科技扫描机顶上一辆高档车
 
  今年中考阅卷继续采用网上阅卷的方式。阅卷前先使用高速扫描仪将全部答题卡扫入计算机。市考试中心主任张平告诉记者:“市区的答题卡一般在当天下午就能完成扫描,江阴宜兴的答题卡则会在当晚扫描。18日上午,也就是中考结束后第二天的上午,全市20多万份答题卡就已经全部完成扫描了。”在阅卷中心一楼的一间房间内,记者看到了高速扫描仪的真面目。本次中考阅卷一共“出动”了6台扫描机。而这一台扫描机的价格也是令人咂舌——人民币40万元。有参观的家长笑言,“都能顶上一辆高档汽车了。不过有如此高大上的扫描机,我们对阅卷质量很放心。”在阅卷现场,老师们正在电脑前仔细地对电脑上的题目进行评分。评卷时,计算机自动根据标准答案对客观题进行评分,经校验后计入考生总分。主观题以图片形式随机分发给有相应权限的评卷教师进行评阅,图片中已隐去了考生姓名等信息。评卷采取与高考相同的“2+1+1”模式控制误差,即所有考生的每个答题都必须经过两个阅卷教师评判。如分值误差超过控制阈值时,由系统自动分发给第三位阅卷教师进行三评,三评后仍超过控制误差值的,由阅卷组长四评裁定。即一道题的得分,最多要经过4位阅卷教师评阅。如果考生的一部分答案刚好被“切割”掉了怎么办?出现这种情况,评卷老师就会将部分表示为“异常”,然后由评分组长对该生全卷进行检查,将遗失的部分补上后再交与评分。而评卷教师则从始至终都无法看到考生试卷的全部。
 
  阅卷老师也要被“打分”
 
  在老师们阅卷的教室门口,放着一排排铁柜子,这是用来存放教师的手机和电子产品的,他们不但手机不让带,甚至连喝水的杯子,都要整整齐齐地放在门口的台子上。更让记者惊奇的是,老师们在阅卷打分的同时,操作系统也在对每位老师进行“打分”——每位老师的阅卷情况都被实时监控,电脑会对每个老师的评卷合格率生成图标,这就是对阅卷质量的监控。评卷系统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系统第一步会控制阅卷工作量,就是通过每日工作量和总工作量两个指标进行衡量,反映所有人员的评卷数量情况。
 
  第二步则会监控阅卷的质量——如果教师所评的分数在考生最终的分数评定中没有被采纳,这就是一次无效评卷。无效次数占所有已评试卷的比例就是无效率,无效率是对评卷教师阅卷质量好坏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评价参数。除此之外,普通评卷员一评和二评产生的差值情况,也能有效反映评卷老师的评卷质量状况。
 
  参观的考生家长说,以前确实听说过有学生自己的估分和实际得分相差很多的情况,本来还对评卷的质量有所疑虑,但是经过实地观察“这种疑虑已经打消了”。
 
  命题 老师接到电话就会“人间蒸发”
 
  据市教科院龚院长透露,今年的无锡中考命题人员,都是从由“名优特”教师和教研员组成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遴选命题人员的过程完全封闭,命题人员“会在某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第二天在指定地点乘上大巴,开了几个小时,经过比机场安检还要严格的程序,进入到远离市区、几年以后都不知道在哪里的命题点。”而在距离命题点还有一公里的地方,所有的通讯工具就被屏蔽掉了。“到了命题点,命题人员所有的电子物品就会被统一封存保管,也无法上网。”他笑言,从那一刻开始命题人员就过上了“与世隔绝的生活”,“电视只能看中央的几个台,整个命题点只有一台应急的固定电话,一般是不允许打的,如果有重要的情况,也必须在纪检组长的监督下全程录音,最后刻录成光盘以备检查。”
 
  20多位命题老师,20天全封闭,从用餐到散步都必须集体行动,出了命题工作室后也“不允许再议论题目”。所有的命题人员在命题结束后都还不能离开,他们必须待到最后一科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才能收拾行李。
 
  “吃得好住得好就是不长肉”
 
  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述参与命题工作感受的话,龚院长表示,那就是“吃得好、住得好,就是不长肉。”因为命题的原则是要把“考生平时的水平和功底真实地体现出来”,所以每位命题老师都严格按照教育大纲出题,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每位老师几乎每天睁眼闭眼都是题”。命题的初步稿子出来之后,命题的老师们还要做到“每题必做,认真地做,不看答案地做”。每一位老师同一张试卷都要做15遍,确保不出任何一样差错。不但要做题,为了避免试卷出现歧义,老师还要集体有声读题,“因为有的时候会出现想的、说的和写的还不同,所以我们要求命题人员出完题目后再把题目读几遍。”严格按照教育大纲出题,不仅能最大限度降低命题随意性,还有利于课程改革的深化。在具体出题过程中,坚决做到了不出偏题怪题陈题,“考生会感觉到,平时做过很多题,但考试起来肯定没有一题是做过的,但是道理都在其中。”
 
  龚院长透露,老师在命题完成后会被要求签字确认,“有的老师签字的时候,手真的是在发抖的。那个时候每个老师都要认真想想,到底还有什么问题?”而今年的中考试卷做到了“零差错”,“今年在考试期间,对考试试题我们做到了零质疑,没有任何的疑问,哪怕一个标点符号,一个横线都没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