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无锡中考语文改革:作文照搬范文只得8分

2015-05-28 14:18:25中考网编辑

  无锡中考网 教育部门表示,2014年无锡市中考语文阅卷组认定王某女儿的中考作文抄袭优秀作文《我从脚下出发》,并依据中考作文评分标准给予了相应的8分,因此2015江苏无锡中考语文改革提出了以下内容:
 
  案件回放中考作文被认定抄袭只给8分
 
  “中考语文总分130分,我女儿只得了61分。而此前她的三次模拟考试语文成绩平均在110分以上,几乎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今年8月,在本地一个网络论坛上,王某发帖表示对女儿的中考语文成绩不信服。目前,王某女儿已在无锡一所中专就读。
 
  经法院审理查明,中考成绩公布后,王某就委托其女儿所就读中学向教育考试部门查分,复核成绩为61分。之后,王某作为申请人,先后向省、市教育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均被作出《不予受理决定》。8月29日,省教育厅作出答复,认为无锡教育部门没有重新评定2014年中考语文成绩的法定职责,中考阅卷评分属于学业评价行为,不是具体行政行为,王某的申请事项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故决定驳回王某的行政复议申请。
 
  教育部门表示,2014年无锡市中考语文阅卷组认定王某女儿的中考作文抄袭优秀作文《我从脚下出发》,并依据中考作文评分标准给予了相应的8分,未认定其属考试作弊,也未作出处罚。
 
  7月24日,王某将市教育部门告上法庭,请求撤销《不予受理决定》。滨湖法院认为,王某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事项,均不属于《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王某认为其女儿的受教育权利受到侵犯,在行政复议程序中直接要求阅卷,并要求教育部门直接履行对中考作文重新评定的法定职责,于法无据,不予支持,驳回王某的诉讼请求。
 
  教师观点背范文阻碍了学生的独立思考
 
  抛开行政法理纠葛,此案暴露的作文教育“背范文”的弊病,引发了许多教师和家长的热议。
 
  一位学生家长透露,他儿子今年高考时,因语文套用作文模版仅得了5分,“吃了大亏”,最终与梦想的高校擦肩而过。现在虽然成功申请了国外大学,但心里甚是遗憾,希望广大学生引以为戒,诚实写作才是应考的最佳策略。
 
  省锡中一位高二语文教师发现,高一上学期,她班上大多数学生有生搬硬套名言名句的习惯,花了大半学期才引导大家改变了习惯。现在,语文老师们批改学生作文时,看到有眼熟、有“嫌疑”的好句子,大多会上网百度一下,看学生是否抄袭,然后针对具体情况评分或引导教育。她感慨:“让学生背范文,就是在阻碍学生独立思考。”现在许多孩子没有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表达的能力和习惯,学生作文“模式化”,跟功利性的应试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