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无锡中考阅卷现场探访

2014-06-22 13:57:54中考网整合

  无锡中考成绩揭晓日益临近,很多人好奇,全市40611名考生的16.2万余份答题卷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评卷的?评卷老师又是如何保证每一分的客观公平?……带着种种疑问,昨天上午,在教育部门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位于无锡机电高职的中考阅卷点一探究竟。

  6台机器扫描试卷,一天工作13小时

  今年中考阅卷继续采用网上阅卷的方式。阅卷前,先使用高速扫描仪将全部答题卡扫入计算机是中考阅卷的第一步。市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任张平介绍,40611名考生的16.2万余份答题卡在6月16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就陆续被送达到阅卷中心,并被整理、细化为235万多个扫描题块。

  据了解,阅卷点配备了6台高速扫描仪,每台扫描仪1个小时能扫描4000张答题卡。即使工作效率已经很高,工作人员仍要坚持“人员轮流、机器不停”的原则,从早7点到晚20点连续工作,才能保证于18日中午顺利完成“工程浩大”的答题卡扫描工作,为正式阅卷打下基础。

  集中优质师资,不培训不上岗

  经过技术处理,原则上评卷工作可以正式开始了。但是,在正式评卷之前,还必须对600余名阅卷教师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试批。

  阅卷教师从全市各初中学校遴选而来,经学校推荐、县区教研部门审核合格后才能担任阅卷工作。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培训不合格不得上岗的原则,要求每位阅卷教师吃透评卷标准,精准把握评卷尺度,本着对考生负责的精神,耐心审慎地评阅,做到评分准确,给分合理,扣分有据。

  6月19日上午培训结束后,下午起各学科分别进行试批,帮助阅卷教师掌握阅卷系统的操作方法。试批磨合结束,各科目先后进入正式评卷阶段。阅卷组长在整个阅卷过程中可以实时监控每位阅卷教师的工作进度和误差卷率,及时对相关教师进行提醒和指导。对指导后仍无法改进阅卷质量的,则可采取调整其阅卷岗位或者直接劝退的方法,保证阅卷标准的统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