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年无锡中考物理如何得高分技巧集锦

2014-06-08 11:15:47佚名

  2014年无锡中考物理如何得高分技巧集锦

  考试要得高分,首要的一点是减少无谓的失分,物理也一样,但是每一科的易失分点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先来看看中考物理容易失分的因素。

  1.未认真审题、看图,导致思路不清,误入圈套。

  2.答题过程中的关键字、词写错。回答问题不能用物理语言,不能抓住主要问题,条理不清,回答不全面。

  3.对实验目的、器材、原理、过程、方法、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认识不足。

  4.作图不用铅笔、直尺,缺乏规范。如实线、虚线的表示,带箭头或不带箭头,两线是否垂直,是否用规定的字符表示等问题都不重视。

  5.答计算题时乱套公式,对物理过程分析不深入、逻辑混乱。做题时物理单位不统一,对题干给出的条件不知如何取舍。解题过程只有数字运算,没有物理公式。

  答题指导

  1.审题要仔细、认真,抓住关键词和数据,寻找突破口,可先阅读一遍题目,再带着问题阅读一遍题目。答题语言或符号要专业、准确、完整,单位的使用要统一。

  2.解答计算题可先从文字、图像、表格、装臵中找出有用的物理信息,认真分析物理过程,努力建立已知与未知之间的桥梁关系。同时步骤要简洁、规范。

  3.保持卷面清晰,检查时切莫随意更改答案。

  审题注意事项

  1、浏览全卷,立足全局;明确关键词语,避免答非所问。在动笔答题之前,一般应将试题浏览一遍,明确卷首或题首的提示或答题要求,按规范要求答题,杜绝不应有的失分。试题中的关键词语常使用下划线,以引起考生的注意。如“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等,在此提醒大家注意。

  2、最简单的题目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题目至少要看两遍。如果通过对文字及插图的阅读觉得此题是熟悉的,肯定此题会做,这时一定要重新读一遍再去解答,千万不要凭着经验和旧的思维定势,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解答。凡是能画草图的题,应该边审题、边做图、边思考,这样可以建立起直观的图景,帮助理解和分析问题。中考物理答题总体来讲应本着“容易题不丢分,难题不得零分”的原则去做。

  答题策略

  合理安排每道题的答题时间;注意挖掘试题的隐含条件,充分利用已知解决未知;采取先易后难的答题策略等。除以上几点外,还应注意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方法:

  1、单项选择题解答有两种主要方式:

  (1)直接判断法:利用概念、规律和事实直接看准某一选项是完全肯定的,其他选项是不正确的,这时将惟一的正确选项答出;

  (2)排除法:如果不能完全肯定某一选项正确,也可以肯定哪些选项一定不正确,先把它们排除掉,在余下的选项中做认真的分析与比较,最后确定一个选项。单项选择题一定不要缺答。2、多项选择题的解答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直接判断。对犹豫不定的结论不要强行选择,以免影响得分。3、填空题的解答要求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对比例性的计算千万不要前后颠倒。4、理科做图题的解答要认真准确,注意做图的规范性。

  2、实验题的解答要严格按题中要求进行。

  3、在计算题的解答中,能画图的一定要做图辅佐解题;数字与单位要统一;另外要注意过程清楚,书写规范。

  4、信息、探究题的应答如果能还原为一道平时所熟悉的、直叙提问型题的话,能够帮助你快速准确地解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