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无锡中考语文考前如何做到高效复习

2014-06-08 10:25:06佚名

  2014无锡中考语文考前如何做到高效复习

  无锡中考网:初中三年时间,学生最累,家长最紧张的一年当然是初三了。毕竟面对着中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三年所得于此一搏,而“搏”前的热身要如何进行呢?

  在初三年级,学生们的成绩应该已经趋于稳定,而对于不同层级的学生,学习策略也各有偏重。

  对于语文成绩已经足够优秀的同学来说,平时老师安排下来的练习数量已经足够,这个阶段大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学科上。但百尺竿头,也并不是不可以再进一步。进一步的方法,就是把熟练掌握的知识做到更加熟练,还不够好的知识、题型单独列出来,专门突破。专门突破的练习,数量上不需要太多,质量上一定要精。也就是说用典型例题,探究出题模式与答题思路。需要背诵的题目,一定时间间隔内固定复习即可。查缺补漏,也是精益求精,只要能够做到清晰地认知自己做题时经常踏入的“陷阱”,杜绝因背诵和粗心出现的错误,警惕思路上打结的错误。再适当与老师探讨,看能否在作文上更来一番精雕细琢。如此种种,也就可以说必定不会成为战场上的败将了。

  而对于语文成绩还不是那么理想的同学来说,初三年级就是临阵而磨枪,如果拿到好磨刀石,即便临阵,也完全能够磨出一柄利器。反之,则只好把性命托付与运气了。所谓好的磨刀石,就是指好的学习攻略。

  首先要树立起学好语文的信心,绝不能因为觉得没有提分希望便听之任之。语文学习固然需要积累,但补短板在概念上就与扩长板并非一回事。短期之内的集中冲刺或许并不能把语文成绩推到太优秀的地步,可拿到一个较为让人满意的成绩也是绝不困难的。而且,语文短期提分的先例正多,大可一鼓作气,勇往直前。

  其次,要通过背诵,达到不丢“死分”,争取“活分”的目的。“死分”即是指字音、字形、文学常识、默写、课内文言阅读等基础题。只要按照中考说明手册的词汇、阅读篇目、背诵篇目等整理背诵,重复练习,这类基础题完全可以达到不丢分的成果。“活分”则主要指阅读练习和作文两大部分。如何通过背诵来争取“活分”呢?对于阅读练习,就是要整理出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题型,背诵与其相应的知识和答题方法。中学语文的阅读题型在数量上不是无限,设问方法也不是花样百出,只要能够背诵下来基础样题,也就可以做到举一反三,无论在何等情况下都可以拿到一定分数。对于作文,一方面要熟悉以往考试中出现的题目,并整理出优秀例文的行文提纲,尽量做到考试时不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而是字字段段都在下笔前胸有成竹。另一方面要背诵一些优美字句,以及可能会用到的典故,力求需要时手到拈来。这样既可以让文章显得更加耐读,也在无形中缩短了考试中的构思时间。

  最后,要尽早形成一套针对于自己的复习方案,与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每个人在学习中的优势和劣势都不尽相同,而且学习习惯也各自迥异,因此一定自己形成一套与自身相应的时间策略。确保所有的输入都能够得到最大的输出。

  除了上面所述,初三的学生还一定要注意应试的心态,有很多人在考试时总是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究其原因,就是心态不够平和,考试时过于紧张的缘故。

  凡有付出,必有回报。相信经过一年的辛劳,同学们也都能获得理想的成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