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心理专家教你考前减压简单训练放松心情

2014-06-06 15:39:12佚名

  心理专家教你考前减压简单训练放松心情

  无锡中考网:随着中考、高考日益临近,近期到医院咨询、问诊的考生和家长明显增多,不少考生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考前综合征。

  医院医生表示,考前综合征是学生中很常见的一种可逆性的心理障碍,主要是由于长期的精神紧张引起的,表现为心神不定、精神极度焦虑、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思维、对考不好的严重后果感到恐惧,甚至出现头痛、休克、晕场等现象。

  那么,中、高考来临,考生如何克服考前综合征呢?

  保持“平常心”

  中、高考是对知识和能力的检验,是一次重要机遇,但绝不是成才的惟一途径。考生既要积极进取,又不要过分苛求,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复习迎考,确定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目标。

  不疲劳不放纵

  临考前,同学们复习时要防止出现两个极端:一是继续拼命地忘我学习,“开夜车”到很晚;二是彻底放松,好几天都不怎么摸书。正确的做法是,在确保充足睡眠的情况下,在这几天上午的9:00—11:30和下午的3:00—5:00以及晚饭后睡觉前的两个小时中,集中精力复习各科最基础最重要的主干知识,防止出现知识遗忘和“手生”的情况。

  简单训练放松心情

  简单的自我放松方法有助于缓解焦虑,放松心情。

  1.放松训练:由上而下让额头、眼睛、下颚、颈项、肩膀、背部、手臂、肘部、腹部、臀部、大腿、小腿和脚部肌肉群先紧张5秒钟,然后放松10秒-15秒钟,不断重复。考前每天练习2次—3次。

  2.深呼吸训练:一是缓慢有节奏地吸气,缓慢有节奏地呼气。二是吸气后停l秒一2秒再呼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