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无锡中考后划定分配生“门槛线”

2014-05-30 14:07:37中考网整理

  昨天,无锡市教育局发布2014年中招工作意见。据悉,今年市区共有初中毕业生22600人,与2013年基本持平,中考报名人数近22500人。今年共安排普通高中招生计划11300人,职业学校招生计划11200人,普职比接近1:1。

  【高中】

  今年热门高中实施全分配要享受指标,考分应不低于控制线

  今年起,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实行除自主招生外计划内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为合理引导考生正确填报志愿,今年会对热门高中计划内分配生录取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这也是今年中招做出的最大调整。

  全分配政策如期出台

  2011年3月无锡出台了《深化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热门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2012年为60%,2013年分配比例增加到70%,今年则是实行除自主招生外计划内招生指标全分配。

  指标分配的方法也同步调整,2012年是将各热门高中计划内招生60%的指标按各初中学校中考人数,兼顾地域因素,分配到各相关初中学校;从2013年起新增部分的分配指标,限定分配到当年度规范办学和素质教育执行情况良好,总体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以更好地推动初中学校办学质量的整体提高。指标分配数在中考后适时予以公布。天一中学、锡山高中继续在本区范围内实行计划内招生指标全分配,指标分配办法分别由锡山区、惠山区教育局确定。

  今年划定分配生控制线

  以往在还没有实行全分配之前,无论初中毕业生源的成绩如何,只要在高中线以上都能获得分配生名额,今年这种“无底线”状况将被打破。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2013年分配比例逐年提高,今年实施指标生全分配政策,分配生数量持续增加,考虑到今后计划外比例将逐年降低并最终取消的趋势,分配生数量还将增加,因此有必要对热门高中计划内分配生录取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

  据了解,控制分数线将在中考后根据中考成绩、在保证绝大多数分配指标能够完成的前提下划定,并在填报志愿前公布,享受分配指标的考生考分应不低于这条控制分数线。如有初中学校在热门高中指标分配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无生源可供录取,其分配指标用作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他学校填报该志愿的考生。如有热门高中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计划内生源仍然不足,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降分录取。“一句话,保证大多数分配生指标可以完成。”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给分配生设置“门槛”,也是为了合理引导学生及家长理性填报志愿。在前几年的招生实际中,由于考生掌握的信息不完整,个别考生“捡漏”进了热门高中,但分数差距过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续高中学习。业内人士表示,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才是正确填报志愿的根本原则。

  自主招生名额近550个

  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继续按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15%的比例,自主招收全面发展、具有学科专长特别是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生和特长生。目前,这6所热门高中的自主招生方案已经市教育局批准,在无锡教育网和校园网上公布。据统计,今年6所热门高中将有近550个自主招生的名额。

  另外,市一女中、大桥实验学校也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完中直升工作方案,按确定的规模、标准和办法实施2014届初三毕业生免试直升高中工作。据统计,今年2所学校的直升人数为220人,直升方案也在无锡教育网和校园网上进行了公布。

  今年对自主招生的确认程序也做了调整:自主招生的考生于6月1日上中招网自主填报志愿,6月2日9:00—11:30再次上网确认,一经确认不得更改。6月3日至4日到自主招生高中校签订由招办监制的自主招生协议,协议一经签订即视作填报该高中校中招志愿中第一批次第一志愿。自主招生预录取和完中直升录取工作在6月6日前完成。

  在此提醒,凡与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协议的考生,在第一志愿计划内必须填报,同时必须参加中考。凡与完中直升学校签订录取协议的学生,不得同时与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协议,也不再参加中考。

  【职校】

  职教成才之路越走越宽没考上高中也有望升一本


  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今年我市继续组织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并纳入中招计划。

  试点项目招生人数实现倍增

  今年,全省共批准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422个,我市共获批6大类45个项目。其中,中招项目有4大类32个,包括“中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21个,招生计划1255人;“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9个,招生计划420人;“3+开放本科”项目1个,招生计划70人;“3+开放专科”项目1个,招生计划70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招试点项目比2013年增加了17个,在项目类别上取消了“五年制高职与普通本科5+2分段培养”。招生计划数也由2013年的787人增加到今年的1815人,实现了倍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