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年江苏无锡中招意见出台 专家分析“两大变”

2014-05-29 18:28:11新浪教育

  无锡市教育局发布《无锡市区二○一四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2014年的中招政策总体保持了稳定性,有利于均衡发展初中教育资源,为“择校热”降温。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家长最关心的热门高中计划内分配生名额如期增至除自主招生外的100%,各初中的具体指标分配数将在中考后公布。另外今年将为指标分配生录取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引导学生理性填报志愿。

  热门高中指标生100%全分配

  2014年起,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太湖高中4所热门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分配比例从去年的70%提高到100%。热门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的数量将在中考后公布。市教育部门明确,今年的指标生增量部分将向总体办学水平较高的初中倾斜,以更好地推动初中办学质量的提高。

  此外,今年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的计划内招生范围仍为市区除锡山、惠山以外的地区,太湖高中艺术班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6所热门高中计划外招生范围均为整个市区。各校国际课程实验班招生范围为整个市区。其他各普通高中、职业类学校的招生计划均面向整个市区。市一女中可面向全市招生。

  指标生将设最低控制分数线

  由于今年是首次实施热门高中计划内指标(除自主招生外)全分配的政策,为了合理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填报志愿,选择到合适自己的学校,市教育局将对6所热门高中计划内分配生录取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这可以减少往年招生中出现的个别“捡漏”现象:由于考生掌握的信息不完整,个别考生虽然分数较低,但是因为本校填报某一热门高中志愿的同学却很少,所以能进入热门高中,但往往因为分数差距过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续高中学习。

  据悉,该分数线将由市教育局在中考后,根据中考成绩、在保证绝大多数分配指标能够完成的前提下划定。如有初中学校在控制分数线上无足够生源可供录取,则其指标将被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次序,分配给其他初中学校填报该志愿的学生。相关人士特别强调,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将保证大多数指标可以完成,保证今年招生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自主招生6月1日填报志愿

  2014年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继续按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15%的比例,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招生工作方案,自主招收全面发展、具有学科专长特别是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生和特长生。今年这6所热门高中的自主招生方案已经市教育局批准,在无锡教育网和校园网上公布。

  据统计,今年6所热门高中将有近550个自主招生的名额。另外,市一女中、大桥实验学校也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完中直升工作方案,按确定的规模、标准和办法实施2014届初三毕业生免试直升高中工作。今年这两所学校的直升人数为220人,直升方案也在无锡教育网和校园网上进行了公布。

  自主招生的考生于6月1日上中招网自主填报志愿,6月2日9:00-11:30再次上网确认,一经确认不得更改。6月3日至4日到自主招生高中校签订由招办监制的自主招生协议,协议一经签订即视作填报该高中校中招志愿中第一批次第一志愿。自主招生预录取和完中直升录取工作在6月6日前完成。凡与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协议的考生,在第一志愿计划内必须填报,同时必须参加中考。凡与完中直升学校签订录取协议的学生,不得同时与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协议,也不再参加中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