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经验分享:2014中考节约时间需注意的问题

2013-12-16 16:56:57碧月风荷

  现在距离中考越来越近了,同学们都感觉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很多琐碎的时间也都被安排的满满的,这里我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一点:为了利用琐碎的时间而搅乱注意力,是一件十分得不偿失的事情。

  我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华罗庚的《统筹方法》,他举了一个早上起床做事情的顺序为例,上厕所需要五分钟、洗漱需要五分钟、煮鸡蛋需要十分钟,做这些事情的顺序应该怎么安排?如果先上厕所,再洗漱,然后煮鸡蛋,总共需要花二十分钟。如果我们把这些事情“统筹”一下,先把鸡蛋放进锅里煮,然后去上厕所,再洗漱,这个时候鸡蛋也正好煮好了,整个过程只需要十分钟,节约了一半的时间。

  这样的方法对我们合理安排时间当然很有借鉴意义,但有一个条件:这种利用时间的统筹只有在做那些不需要动脑筋思考的事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这个道理,我也是后来才明白。

  有人说,世界上最宝贵的是时间。在我看来,有一样东西比时间更宝贵,那就是人的精力。如果在抓紧时间和集中精力之间选择,我将毫不犹豫地选择集中精力。为了利用琐碎的时间而搅乱注意力,是一件十分得不偿失的事情。

  我们要“同时”把语文、数学、英语等等科目学好,就只能学语文的时候不想数学,学数学的时候不想语文,专时专用,才能实现学习效率最大化。在听课的时候,有些老师讲的东西你感觉已经知道了,于是不愿意再听,拿出书本来自己看别的东西。这样做似乎很符合“统筹方法”。但你的精力受到了搅扰,等老师讲到你不知道的地方的时候,要么你正看书看得津津有味,根本就没有听见,要么勉强抬起头来听一会儿,感觉没头没尾的,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最后,一堂课下来,书也没看好,课也没听好。你希望一举两得,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原因很简单,这里存在时间利用和精力集中的矛盾,知道的东西再听一遍可能真的有点浪费时间,但如果为了节约那么几分钟时间而破坏了精力的集中,是很划不来的。

  有必要再说一遍统筹方法的运用原则:

  它只有在做那些不需要动脑筋思考的事情时才能发挥作用。

  所以,你可以先把鸡蛋放到锅里,然后去洗漱。但你切不可以先把鸡蛋放到锅里,然后来背英语。因为锅里的鸡蛋会使你无法集中注意力,你看起来节约了煮鸡蛋的十分钟时间,实际上背英语的效率大大降低,耽误的时间可能远不止十分钟。你应该先把鸡蛋煮熟吃了,然后安心地背英语,或者先把英语背完,然后煮鸡蛋。

  把这个道理想通了,你对“统筹方法”的局限性就算真正明白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