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中考作文六大关键词

2013-06-08 17:53:01无锡中考网

摘要: 中考转眼即到,对于中考作文,我们关注自己身边小事是为了需找作文素材。同时,我们要想掌握命题人的命题动态,也应关注社会大环境。

  无锡中考网6月7日讯:

  中考转眼即到,对于中考作文,我们关注自己身边小事是为了需找作文素材。同时,我们要想掌握命题人的命题动态,也应关注社会大环境。以下是根据2013年社会事件或是主旋律整理的2013年中考关键词,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一:梦想

  【拓展题目】追梦;点亮梦想;我心中有个梦;我和我追逐的梦;等等。

  【重视理由】

  1、2012年的年度汉字是“梦”。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今年,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梦”,一一兑现,中国梦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表示,这个“梦”里边,蕴涵着要求,希望“中国梦”代表着一种公正、公平,给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机会平等、公正公平的社会,才能实现“美丽中国”,也就是美丽的梦想。

  2、“十八大”描绘了美丽中国“梦”。举国上下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梦想。

  3、《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被删改,引发轩然大波。

  4、既符合青少年的特点,体现命题价值导向,同时又有社会时代背景。

  关键词二:正能量(或力量)

  【拓展题目】点燃心中的正能量;正能量(补充动词,如:找回、接纳、凝聚、激发、传递等);人生需要正能量;是一种力量;给我力量等等。

  【重视理由】

  1、“正能量”当选为2012年度“十大流行语”和“十大中国媒体新词语”。

  2、“正能量”走红有奥运的背景。起初,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很多博主很微博上发表“点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和“点燃正能量,运气挡不住”的博文,之后这两句迅速被网友跟进和模仿,这两句话也成了时下网络最热门的句子。后来网友把点燃正能量的励志口号与伦敦火炬传递结合起来,伦敦奥运火炬成了正能量的代言物,正能量一词也借此在中国走红。本届奥运,中国收获和影响很大,但是能够直接进入中考作文的关键词难找。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