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无锡一中国际班-有关IB课程实验班(预备班)常见问题解答

2013-04-18 15:27:51无锡中考网

  无锡中考网:

  1.什么是IB课程?

  IB课程是国际文凭课程的英文简称,其全称为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组织(the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Organization,简称IBO)创立于1968年,是一个在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注册的非赢利的国际教育基金会,是世界公认的国际教育的领跑者。根据IBO的官方网站数据,IBO与140个国家的3180个学校合作开办IB项目,就读IB项目的学生数达到915,000人。IB课程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其高中文凭课程称为IBDP(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DiplomaProgram)。

  IB课程最初是专门为外交官子女设计的课程,主要面向国际学校。其教育哲学是终生教育(EducationforLife),通过综合、平衡的学科设置及富有挑战性的评估,IBO旨在帮助学校努力发展青年人的个人才智,教会他们把教室里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外部实践相结合。除了严格的知识及高标准的学业要求,IB教育特别强调培养理想的具有国际意识及责任感的公民。

  2.一中的IB课程实验班需要读几年?课程是如何设置的?

  IB课程实验班学制为三年。

  高一阶段为IB预备课程(Pre-IB)。学生在打好语言基础的同时,为IBDP阶段的学习做好全面准备。高二、高三阶段为IB国际文凭课程(IBDP)。学校将根据IBO的课程要求开设核心课程和六个门类的课程供学生选择,有利于学生获得全面、均衡的发展,同时培养学生适应国外大学学习的学术能力、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IBDP课程大纲包括核心课程和六个组别的学科选择。

  核心课程包括:

  知识理论(TheoryofKnowledge,简称TOK):知识理论是一门跨学科的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鼓励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质疑,防止主观臆断和思想意识上的偏见,增强学生以理性基础进行思辨和表达的能力;

  扩展论文(ExtendedEssay,简称EE):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某一课题进行研究,并写出4000字的研究论文。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写作研究论文的技能。

  创意、行动与服务(Creativity,ActionandService,简称CAS):所有要求获得IB文凭的学生都必须完成至少150小时的创造、行动与服务活动。CAS旨在为学生提供将课堂知识运用于课外,服务社会,以及锻炼组织、策划能力的机会。

  六个组别的学科选择包括:

  第一组:语言A1(母语,即中文)与世界文学。

  第二组:语言(母语以外的现代语言,即英语)。

  第三组:个人与社会学,包括历史、地理、商业与管理、经济学、哲学、心理学、IT与全球化社会、社会与文化人类学、世界宗教等9门学科。

  第四组:实验科学,包括生物、化学、物理、设计技术等4门学科。

  第五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数学包括标准水平数学研究、标准水平数学、高级水平数学、标准水平进阶数学;计算机科学分为标准水平计算机科学和高级水平计算机科学),其中数学为必修科目;计算机科学为选修课程。

  第六组:艺术,包括视觉艺术、音乐、戏剧、电影、舞蹈等5门学科。

  学生必须从前五组科目中选择其一,第六组为选修,学生可选修其他五个组别中的一个科目来代替此组别。

  3.什么是IB预备课程(Pre-IB)?

  IBO对其合作学校有非常严格的审核及授权标准,在获得授权前任何学校都不能宣称自己开设IB国际文凭课程。因此合作学校在获得IBO授权之前都会开设一个IB预备课程,即Pre-IB课程。如果合作学校在组织IB预备课程过程中能严格遵循IBO的精神,获得IBO授权开设正式IB文凭课程就不存在风险。

  另外,为期一年的IB预备课程还可为学生顺利进入IBDP阶段打好基础,以适应在IBDP阶段极富挑战性的学习。

  学校将根据IGCSE和IB文凭课程两大课程体系的要求,结合中国学生数、理、化基础较好的特点采用IGCSE课程作为IB课程的预备课程,并按照IBDP阶段的学习要求规划为六组课程:数学、科学综合、人文与社会科学、英语,中文以及艺术。

  4.IB课程适合什么样的学生?

  对于国内初中毕业的学生,在学习IB课程初期可能会感到比较难。一是因为使用英语作为教学语言,学生较难适应;二是在教学方法上对于独立学习能力的要求较高,学生从初中的被动学习状态转变为IBDP的自主学习状态,需要一个转折期。学生在IB的学习过程中,一是要有信心、有毅力,二是要根据老师的指导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与国内高中课程相比,IB课程也有相对轻松的一面。虽然IBDP所学习的内容相当广泛,其学术性已经伸展到大学预科或大学一年级课程的水平,但是作业和考试都是相当规范的,不会出现难题和偏题,只要平时的知识掌握的好,就可以从容应对考试及各种形式的评估。

  总之,IB课程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均衡合理、文理兼顾有利于学生获得全面的、平衡的发展。IB课程对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要求比较高,要求学生除了要取得优异的学术成绩之外,还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同时在其它方面也要有优异的表现,比如EE及CAS。

  因此,IB课程适合学习动力强,基础扎实,愿意接受挑战,英语能力好且有志就读世界名校的学生。

  5.IBDP文凭的获取率有多高?IBDP学生毕业时拿不到文凭怎么办?

  根据相关的调研数据,IBDP文凭的全球获取率为80%左右。但是中国学生的表现要优秀的多。在某些学科,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经济学等,中国学生的表现都要优于全球平均水平。有良好基础的初中毕业生,经过三年的认真学习,获得IBDP的文凭并不是一件难事。

  另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避开自己的短项,或者把自己不擅长的学科选择为普通水平,而把擅长的学科选为高级水平,这样就可以在兼顾学科平衡的同时,发展自己的强项,从而提高文凭的获取率。IBDP学生如因个别科目分数不理想而拿不到文凭,可以再次报名参加下一次的单科考试,到成绩合格为止。

  6.哪个年龄段的学生可以入读IB课程实验班?

  根据IBO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IBDP阶段的学生年龄段在16-19岁。因此,加上IB预备课程(Pre-IB)的时间,IB课程实验班适合15-19岁年龄段的学生。

  7.IB课程实验班的学生毕业后能获得什么证书或者文凭?

  满足IB课程要求的学科分布、以及核心课程要求并取得总分24分以上的学生,将会获得IBO颁发的IBDP证书。

  8.IB课程实验班的教学与管理力量如何?

  学校在教学和管理两个方面都对IB课程实验班给予了最充分的支持。

  学校将采取小班化的教学方式,统一招聘获得相应教师资质并具有丰富国际课程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所有教师在正式授课之前,都要接受国际文凭组织(IBO)的培训并获得相应资质。

  在IB课程实验班的管理和后勤保障上,学校也选调了优秀的学校领导和老师担任相应的职务。

  9.如何考核IB课程实验班学生的学习情况?

  IB课程实验班的学生将参加平时考核及全球统考。平时考核在三年的学习期间由学科教师按照评价标准完成,并提交IBO指定的评审官进行评审。平时考核成绩一般占最后成绩的25-50%。

  进入IBDP阶段的学生将在高三年级的5月参加IBO的全球统考。考试由IBO统一安排,学生在各学校参加考试,由IBO发布最后成绩。

  IB国际高中文凭的每个科目以1至7分计分,六门学科满分共42分;在“知识理论”及“扩展论文”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可获得最多3分的奖励分。因此IB国际高中文凭课程的最高分数为45分,及格分数为24分。

  10.IB考试跟高考相比,在大学申请上有何不同?

  国外大学的申请时间一般是入学前一年的11月到入学当年的1月(针对秋季入学的学校),而IBDP的学生参加的是当年五月(高三下学期)举行的全球统考。因此,学生在高三上半学期开始申请准备的时候,还未取得IBDP的考试成绩。但是,学生完全可以使用高一和高二两年的成绩和各任课教师预估的最终分数进行申请。海外大学根据这些成绩和其它申请资料来发放录取通知,或预录取通知。如果是预录取,则依然要根据最后的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依据。

  学生申请海外大学时可以同时申请不同国家、不同专业、数目不等的大学,有可能同时被几所大学录取,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最心仪的大学或者专业就读。比照国内按一本、二本排列大学的投报方式,更为灵活,避免了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而错过理想学校甚至没学可上的尴尬。

  IB考试避免了国内高考“一考定终身”的选拔模式。在申请过程中,学生如果考试成绩不甚理想,依然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弥补不足,比如提高在技能才艺或者课外活动等方面的表现。即便智力和基础不是很出众的学生,只要平时有毅力,肯用功,最终都会被录取到国外相当好的大学。

  11.学校如何帮助学生申请海外名校?

  学校将引进海外名校申请指导课程,引入美国高中所普遍实施的美国大学申请课程,通过在学校设立海外升学指导办公室,通过升学顾问老师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海外大学升学服务,为每位学生规划个性化的升学之路,内容涵盖了选课指导、海外大学与专业选择、申请文书写作、课外活动推荐与陈述、如何获得高质量推荐信等。

  12.经过三年的学习,IB课程实验班的毕业生能去哪些大学?

  IB课程被国际教育领域公认为最具含金量的国际高中文凭。由于使用同样的教学大纲、按照同样的标准教学与考核,并参加全球统一考试,全世界的IB学生学术水平得以统一,毕业时所获颁的文凭亦被公认为全球最高水准之高中毕业证书。学生持有这张由瑞士日内瓦总部所颁发的全球通用之预科文凭,可申请任何感兴趣的海外大学,尤其是美、加等国的知名高校,都会优先考虑和录取IB项目毕业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海外大学申请,尤其是海外名校申请,是一个综合的博弈过程,学生最终能进入哪些大学,除了取决于其在IB课程上所取得的学术成绩之外,还取决于申请材料所反映出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

  13.学生毕业后是否能顺利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能出国怎么办?

  根据我们的了解,顺利完成IB及类似的国际高中课程的中国学生,还没有申请失败的案例。

  在教学质量、课程管理、学生管理以及升学指导等各个方面,学校均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帮助学生顺利的完成学业并获得满意的大学录取。

  应该说,只要没有家庭经济方面的障碍及其它不可抗力的因素外,学生一定能成功申请到海外的大学,顺利实现留学梦想。

  14.IB课程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进入名校。哪些学校是名校呢?

  以美国为例,IB课程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进入美国的百强大学,其中优秀学生进入排名前30的综合性大学以及前20的文理学院。

  根据美国USNews的大学排名,前130名的综合性大学及前100名的文理学院为美国的一流大学。排名前50位的综合性大学以及前30位的文理学院则属于一流大学中的名校,我们称之为国家级大学。而排名前25位的综合性大学以及前15位的文理学院则被称为超一流大学。

 

编辑推荐:

无锡市第一中学国际部2013年招生简章

2013年无锡省锡中·澳美优飞国际班常见问题解答

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2013年苏教国际班(出国班)招生简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