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无锡市湖滨中学2012年中招工作答家长问

2013-04-11 14:06:01佚名

  无锡中考网:

  1、问:湖滨中学现为省内唯一的一所艺术特色完全中学,学校概况怎样?

  答:无锡市湖滨中学现有建业路和羊腰湾两大校区,两校区同处千年古运河畔,建业路校区位于惠泉山麓,羊腰湾校区位于南禅寺旁。学校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中央教科所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单位、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美术高考研究中心委员单位、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平安校园、市文明单位、市中小学管理规范先进学校、市德育先进学校和市法制教育宣传先进学校。学校校风严谨,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郁,办学实绩显著。长期以来,学校站在全国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的前沿,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按高考规律,坚持专业领先、文化过硬的方针,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文化与美术基础。学校在“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方面苦练内功,创造出了“业精、怡美”的独特校园文化。

  2、问:今年湖滨中学高中部招生计划有无变化?美术特色班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今年我校招收高中生400名(以上级下达计划为准)。其中,普通高中班拟招收100人(代码:5009),美术特色班拟招收300人(含励志班20人,服装设计与表演班20-30人,代码:5059),均在第二批次中填报,可以兼报,以第一志愿为主。报考美术特色班者除中招规定之外,还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加试并取得合格证书。录取时按文化成绩录取。色盲、色弱学生不得报考美术类。

  3、问:你校高中生录取的最低分数是多少?

  答:普通高中班和美术特色班录取分数均参考高中录取分数线。2011年普通班计划内分数为593分,计划外为574.5分,美术特色班计划内分数为581.5分,计划外为574分。

  4、问:你校美术特色办学情况如何?

  答:学校从1979年起始办美术高中班,1990年被市教委列为美术特色学校,2004年被江苏省教育厅命名为江苏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10年以满分成绩通过复评。2011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定为三星级高中。2005年起成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肥工业大学等33所著名高校的生源基地。学校还在国际化办学道路上不断开拓,成为了台湾实践大学的合作同盟,并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同为中国和意大利政府的“图兰朵”官方留学计划遴选培养优秀学生。

  5、问:你校与一中联办的艺术精品班今年是否继续招生?如何报考?

  答:我校与一中强强联合,从2006年开始,每年招收一个艺术精品班。该班授课地点在一中,文化课由一中负责,专业课由湖滨负责,该班每年都是中招热点。今年两校继续合作,招收30人的艺术精品班,其中一中录取10人,湖滨录取20人,共同组班,上课方式同前。报考一中艺术班的学生需要参加美术加试并取得相应等级,在填报一中志愿时注明“艺术”字样。该班湖滨学籍学生不另收择校费,录取基本原则:按以文化分数为主、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6、问:你校美术特色班专业加试如何进行?

  答:学生必须参加专业加试并取得合格证方可报考湖滨中学,我校从4月29日起进行加试。专业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对美术的兴趣、感悟,对画种没有要求,形式可由学生自定。学生的专业基础和水平通过等级反映。

  7、问:你校“励志班”与“服装设计与表演班”如何招生、面试?

  答:我校从今年起成立“励志班”,每年资助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钟爱艺术”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学业,美术专业要求与第6条相同。服装设计与表演班招收20-30人,学生必须参加相应的专业面试并取得合格证方可报考,我校从4月29日起进行面试。服表专业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条件,如身高体重及简单的肢体语言等。

  8、问:学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能否报考美术特色班?进校后能否跟上专业进度?

  答:我校培养艺术类人才主要是为大学打好艺术基础,培养的方向以各类设计人才为主、纯绘画类为辅。我们更多强调学生对美术要有兴趣,能潜心钻研美术即可。经过学校三年的培养,学生可以达到高考标准。若学生已有美术功底或受过专业训练,他们在专业学习上就会更快更强,可以向一流美院冲击。我们以往招收的学生有80%左右没有受过专业训练。

  9、问:湖滨中学在师资方面的情况如何?

  答:我校建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学校以“精业、怡美”为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现有学科带头人3名,教学能手7名,班主任工作能手2名,教学新秀4名,班主任工作新秀4名。学校管理严格,教师爱岗敬业,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潜心因材施教,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高。美术学科有以市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为首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共20名,另有清华大学、中央美院、鲁迅美院、南师大、南艺等专家组成员来我校授课。经过多年的锤炼,我校美术学科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各类高校的专业考试情况有较清楚的了解,应对有力。专业教师中有三名国家级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50%参加过清华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的教师专业进修。学校现拥有共计7000M2的专用画室60个,是全省专业教学设施设备最先进、最齐备的中学。

  学校与省内外100多所高校保持着密切联系,这为更好地指导学生提供了有利资源。作为江苏省最大的全国艺术高考考点,我校每年都要吸引包括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在内近80所本科院校前来设点招考。考点的设立,极大地方便了无锡考生,也为无锡考生减少了不少经济支出。

  10、问:美术特色班的学生学习专业课是否会对文化课有很大影响?

  答:美术特色班学生高考升学按艺术类录取标准进行,因此必须按艺术类学生高考要求组织教学。而艺术类高考录取有两条分数线,一条为专业分数线,一条为文化分数线。按多年惯例,艺术类文化课本科线一般为当年普通类本一线的70%左右,这对中等基础的学生十分有利。我们已有成熟的文化和专业教学体系,科学的专业与文化课时划分。近三年,以中考550分左右成绩考取我校的学生,能有50%考取公办本科大学。艺术类学生看重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并举,“品德高尚、专业领先、文化过硬”就是我们成功培养学生的一贯方针。

  11、问:普通班学生升学情况如何?

  答:我校从2008年恢复普通班招生。今年高一普通班在以往文科学习的基础上,增设了传媒类课程,此举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我校充分发挥文科优势,借助艺术发展通道,努力成就更多学子的大学梦想。

  12、问:学校收费情况怎样?学习美术会花很多钱,家庭能否承受?

  答:美术特色班和普通高中班学费按物价局规定收取,择校费(计划外)3万元。学习美术一般会比学习文化多花一些费用,这是专业性质决定的。美术类学生的学费要比普通高中学生高一些,我校严格按物价局规定收费。每年几千元的子女教育投入,工薪阶层还是可以接受的,关键在于三年后能否少交或不交冤枉钱。另外,我校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一套完备的学费减免制度,不会让学生由于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

  13、问:2008年后江苏省实行新的高考方案,对美术类考生是更有利还是不利?

  答:选择高中,其主要目标为升入高校,关注高考动向是十分必要和明智的。2008新高考方案把高考的考生划分成为两大类:即普通类和艺术体育类。两类考生在高二都要参加学业水平测试,但标准是不一样的。

  方案规定报考大学本科的必要条件为:

  普通类:“学业水平测试(5门必修课)全部C级及以上且另两门选修课一般在B级及以上。”(B级及以上为全省所有考生的前50%以内)。

  艺术类:“学业水平测试(7门)中D级不超过三门,(D级为不及格)”。

  从以上规定可以清楚地看出,中等及偏上的学生通过艺术类进入大学本科无疑是一条极好的通道。我校2012年学业水平测试一次通过率为98.7%。2008高考新方案体现了各类教育的特殊需要,符合客观规律,为艺术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艺术特色教学注入了更大的活力,对美术类考生的发展更加有利。

  14、问:听说湖滨将要搬到太湖新城,是否有这回事?

  答:2010年度,湖滨中学年度综合考评成绩位列23所市属院校前茅,被校管中心授予年度办学绩效突出等次。“十二五”期间,无锡市委、市政府、市校管中心对湖滨中学的发展规划作了明确指示:2013年将在太湖新城华清大道吴都路旁,无锡市政府东侧,新建占地130亩,总投资3.6亿,参照江苏省一类高中标准装备湖滨中学新校。新校建设将邀请国内外顶级建筑团队进行设计,设计主题定为“艺术、水韵、典雅”,尽显江南水乡的艺术气质。届时湖滨中学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宏大、环境最优美、设施最先进的艺术特色完中之一。

  15、问:你校的招生范围是什么?能否寄宿?

  答:我校面向大市区招生(含锡山区、惠山区、新区、滨湖区),路远的学生可以住宿,宿舍为6人公寓间,有独立卫生间、沐浴房。住宿费每学期650元。

  招生热线电话:82810437-8045、82813037(教务处)、82810168(校长室)

  联系地址:无锡市南长区建业路17号(梁溪大桥东堍)

  联系人:顾老师、曹老师

  学校网站:http://www.wxhbzx.com

 

编辑推荐:

2013无锡湖滨中学美术班相关问答

2013年无锡中考攻略

2013年无锡中考体育考试攻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