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无锡中考体育考试方案

2013-04-02 17:04:46佚名

                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为做好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全日制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坚持注重实效、确保安全、服务考生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设置多样化、可选择考试项目,更好地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和谐身心,磨练意志,培养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精神,有效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二、参加对象

  2013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初中毕业生。

  三、考试项目与计分

  考试项目根据速度耐力、灵巧、力量等素质要求设置,分为选考类(1),选考类(2),选考类(3),共三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30分。选考类(1)项目为50米跑、800米(男)400米(女)跑、50米游泳;选考类(2)项目为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选考类(3)项目为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支撑跳跃(山羊分腿腾越)、武术操、大众健美操、俯卧撑、原地起跳摸高和篮球运球等共15个项目。每位考生可在选考类(1)和选考类(2)项目中各选一项,在选考类(3)项目中选二项(分选项一和选项二,先考选项一后考选项二,择优计取一项成绩)。共计取三项成绩作为体育中考得分,纳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总分。详见附件1。

  四、考试规则与评分办法

  见附件2。

  五、时间与考点

  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6日(星期一)—9日(星期四),游泳考试时间为5月15日(星期三)下午。

  考点全部设在有400米塑胶跑道的学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初技班的体育中考时间为4月30日之前。

  六、免考与缓考

  (一)免考:如因病或因残而不宜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应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可凭当地中考体检站出具的体育中考免考证明,填写《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学校管理中心审核,市教育局体育中考考务办公室批准后,即可免考,免考手续须在考试当天到考点办理。免考考生成绩按总分30分的70%(21分),计入升学总分。

  凡持有市(县)区残疾人联合会签发的《残疾证》考生体育考试成绩按30分计入升学总分。

  (二)缓考:考生因病或在考试期间因特殊意外情况不能如期参加体育考试的,须填写《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并于考试当天办理缓考手续,经审批同意后可缓考,缓考补考由市教育局一次性统一组织,考试规则和方法同正常考试。市区缓考补考时间为5月22日(星期三)上午9点,地点在无锡市第一中学。

  七、考试收费

  根据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关于招生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苏教财〔2005〕27号、苏价费〔2005〕110号、苏财综〔2005〕27号)文件规定,每生按9元标准交纳考试费(不含到考点参加考试的交通费,交通费由学校酌情解决)。

  八、有关要求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市学校管理中心要切实加强对体育中考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管理。要按照推进考场建设标准化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考试更加公平公正,秩序更加规范。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落实考前体检制度,重视考生的心肺功能检查,严格把关,消除隐患。

  2.各考点学校要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考点各项保障工作,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要做好考试仪器设备的添置、调试,加强对考试场地、器材的安全检查,落实安全保卫措施,防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并制定好紧急事故处理预案。要加强对考点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好考点内外的秩序,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

  3.各参考学校要加强对考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对交通车辆的安全检查,严禁租用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运送考生。要重视做好考生的考前指导工作,指导考生合理选择考试项目,熟练掌握考试仪器性能,积极主动配合考试工作人员操作,认真参加考试,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4.江阴、宜兴市的体育中考可参照无锡市区的方案进行,时间和考点安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决定,并报我局备案。

  5.体育中考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江阴、宜兴市的体育中考总结请于6月15日前报我局体卫艺处。

 

附件:

1.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与评分标准

2.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规则与评分办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