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今年体育中考“电子考官”说了算 市区共设6个考点

2013-03-20 16:44:23无锡中考网

  无锡中考网讯:

  2013年无锡中考体育政策已经出台,考试项目及评分标准均没有变化,最大的不同就是今年采用“电子考场”,小编带你瞧瞧这电子考场有什么特别之处。

  《2013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已出。和往年相比,考试项目没有变化,但是测量的手段做了改变,凡涉及长度、高度、远度的项目全部采用电子测量,去掉了人为因素,更加客观公正。

  据《方案》中评分办法规定,凡涉及长度、高度、远度的项目全部采用电子测量。如50米跑项目中,考生需佩戴“感应仪”,在对应跑到的起跑线前做好站立式起跑准备,未听到起跑命令前,脚尖不得踩线、越线;不能抢跑。考生听到仪器发出的起跑信号后,跑出起跑线,全部到达终点后,仪器语音提示考试结果。而对于中长跑项目,每次经过测量点,主机上会显示出该考生的圈数,考生跑到终点后要远离终点线5米以外,不得立即返回到主机附近,否则影响计时的准确性,考生全部到达终点后,仪器语音提示考试结果。

  今年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6日(星期一)—9日(星期四),游泳考试时间为5月15日(星期三)下午。考点全部设在有400米塑胶跑道的学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初技班的体育中考时间为4月30日之前。市区缓考补考时间为5月22日(星期三)上午9点,地点在无锡市第一中学。

  昨天,无锡市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据悉,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6日至9日,游泳考试时间为5月15日下午。记者发现,和往年相比,今年体育中考的测试项目、评分标准等均没有变化,但测量手段作出了调整,考试将首次启用“电子考官”,跑跳、投掷等项目全部采用电子设备进行测量。

  从市教育局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处了解到,今年共有210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体育中考。根据方案,测试项目根据速度耐力、灵巧、力量等素质要求设置,分为三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30分,有50米跑、800米(男)400米(女)跑、50米游泳、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等15个项目供学生选择。

  据悉,体育中考市区共设6个考点,全部为“标准化考场”,将首次启用电子测量设备。采访中发现,“电子考官”对于许多学校和考生来说还比较陌生。启用了电子设备后究竟如何考试?对此,记者咨询了无锡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以50米跑为例,考试开始后,监考员先刷卡,核对考生信息。考生需要佩戴上‘感应仪’,在对应跑道的起跑线前做好站立式起跑准备。”该负责人介绍,终点处有一个信号接收仪,考生跑到终点后,电子设备会自动读出学生成绩并进行判分,仪器会自动语音提示考生考试的结果。掷实心球、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跳绳等测试方法也大致类似。“电子设备能全程科学记录每一名学生的成绩,更加科学公正。”

  虽然“电子考官”让考试更公平公正,但未接触过的“新武器”对于不少学生来说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之前从没用过,也不知道有什么注意点,心里还是有些慌。”江南中学一名女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考试前培训一下老师,或者让部分老师学生模拟体验一下,让大家有个底。”江南中学副校长吴卫红说。对此,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电子设备此前已经经过了一个阶段的测试,在设备稳定性上还是有保证。不过,考虑到是第一年启用,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和公正,今年考试裁判员还是将保留。

 

编辑推荐:

2013年无锡中考体育项目及评分标准

猜想无锡大桥高中扩招两三事

今年体育中考“电子考官”说了算 市区共设6个考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