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无锡2013年中考体检启动 九成学生近视

2013-03-11 15:04:19佚名

  无锡中考网讯:

  日前,无锡2013年初、高中毕业生升学体检工作正式启动,全市4万名中、高考学生将陆续接受体检。昨日,记者对已体检的近十所初中进行了统计,发现学生近视率高达90%以上,视力在4.4以下的“重度近视”率达70%以上。

  今年,3月4日至4月3日进行中考体检,4月7日至4月25日进行高考体检。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此时,惠山区前洲中学的学生正在排队体检。负责体检统计工作的娄医生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上午,已有近十所中学的学生完成了体检,其中学生的主要问题在视力上。记者在天一实验中学的统计单上看到,该校共有267名男生和241名女生参加了体检。其中,男生只有19人不近视,近视率高达92.9%,而视力4.4以下的“重度近视”人数为194个,占男生总数的72.7%;女生只有9人是不近视的,近视率高达96%,其中“重度近视”人数为207个,占女生总数的85.9%。总体来看,天一实验中学本届初三毕业生近视率为94.5%,“重度近视”率为78.9%。

  “在天一实验中学之前主要是一些距市区较为偏远的学校,近视率比天一稍微好点,不过也都有百分之八九十,每所学校视力在4.4以下的学生也都在40人到140人之间,可以看出,现在孩子近视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娄医生说。

  记者在视力测量室观察了一会,发现前洲中学不近视的学生也是寥寥无几,视力4.4以下的也比较多。女生小琴刚测完视力,双眼视力都是4.4,她告诉记者:“我从初一开始戴眼镜的,平时除了学习外,还经常上网,双休日经常一上就是三个小时,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可能这是造成我近视的主要原因。”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九名近视学生,他们都表示除了学习外,经常会玩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一平表示:“近年来,学生近视人数逐年增多,主要原因可能是连续用眼时间过长。一般学校上课45分钟后都有10-15分钟的休息时间,有些学生就不会好好利用这段时间。还有学生在家里看书学习时,不注意采光条件,多甜食和脂肪高的食品也会影响视力,另外,学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是造成近视的一大原因。”王一平建议学生,一般看书或电脑40-45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最好能够远眺,平时注意采光、饮食等,不要过多吃甜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