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八年级物理力复习测试试卷及答案

2013-03-02 18:24:44佚名

摘要:2013年期中考试快要到了,下面找些练习题做好准备吧。 

  无锡中考网3月2日讯:练习题是很好一个检验学习结果的方式,下面来做练习吧。

  一、填空题 (22分)

  1.如图8-2所示,足球运动员用头顶球攻门,球飞入网窝.这时施                     力物体是______,受力物体是_______.运动员的头也感到痛,施力物体是_______。由以上事实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______的。

  2.人推车,车从静止变为运动.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_______。重物挂在一根弹簧下面,弹簧被拉长.这说明:力可以         图8-2

  改变物体的_______。

  3.用扳手拧螺母时,不仅要考虑到作用在扳手上的力的大小,还要考虑力的_____和   ,因为它们都能影响力的作用效果。

  4.质量 0.8 kg的小球被抛出去后,如不计空气阻力,则小球受到______的作用.该力的施力物体是______,力的大小是______,力的方向是_________。

  5.2003年10月15日9时,随着指挥员“点火”令下,长征运载火箭喷射出一团橘红色的烈焰,将“神舟五号”飞船平地托起,直冲云天。在刚离地上升的过程中,“神舟五号”飞船的动能________,重力势能________(选填“增大”、“减少”或“不变”)。

  6.要使自行车立即停住,应紧握刹把,这是用______的方法来增大摩擦的。自行车的轮胎上有凹凸的花纹,这主要是为了_________.自行车上一些部件要减小摩擦,采用了________和_______的方法。

  7.如图8-3所示为用筷子提米实验,杯中装满米,再加少许水,压紧。 过       一会儿提起筷子,米和杯也被提起是_______作用的结果。筷子所受摩擦  力的方向是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21分)

  8.关于力的概念,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离开物体就没有力;                 

  B.一个受力物体,同时也一定是施力物体;

  C.发生力的作用,物体必须相互接触;                           图8-3

  D.马拉车前进,同时车也用力拉马。

  9.物重约为1N的是(   )

  A.一头牛;      B.两只鸡蛋;    C.一枚缝衣针;    D.一台电视机。

  10.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树上的苹果只有在落下时才受重力作用;

  B.瀑布是水受重力作用由高处往下流形成的,而河中的水面是平的,因此,河水不受重力;

  C.当手提一桶水时,会感到手臂的肌肉紧张.这是重力作用的结果;

  D.悬浮在空气中的尘埃受地球的吸引,同时尘埃也吸引地球。

  11.将一个物体向上抛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上升过程中运动越来越慢,是由于受到的重力变大;

  B.物体下降过程中运动越来越快,是由于受到的重力变大;

  C.物体上升到最高点时静止,是由于不受重力作用;

  D.在整个过程中物体受到的重力不变。

  12.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研制磁悬浮列车。我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磁悬浮列车试验线已建成,且实现了2000千米无故障运行。一种磁悬浮列车的车厢和铁轨上分别安放着磁体,车厢用的磁体大多是通有强大电流的电磁铁。现有下列说法:

  ①磁悬浮列车利用了同名磁极互相排斥的性质

  ②磁悬浮列车利用了异名磁极互相排斥的性质

  ③磁悬浮列车消除了车体与轨道之间的摩擦

  ④磁悬浮列车增大了车体与轨道之间的摩擦

  正确的组合是    (    )

  A.①和③        B.①和④   C.②和③        D.②和④

  13.下列措施中,为了增大摩擦的是(   )

  A.下雪天在马路上撒些灰渣;      B.在摩擦面间形成气垫;

  C.把缝衣针表面做得很光滑;      D.机器上安装滚动轴承。

  14.在奥运会上,“体操王子”——李宁在上单杠之前,总是要在手上抹些镁粉,而在杠上做回环动作时手握单杠又不太紧.他这样做的目的是(   )

  A.前者是增大摩擦,后者是减小摩擦;    B.前者是减小摩擦,后者是增大摩擦;

  C.两者都是增大摩擦;              D.两者都是减小摩擦。

  三、作图与实验题:(17分)

  15.如图8—3所示,用与水平方向成30°角向右、大小为 40 N的力拉小车.在图8—3中画出小车所受拉力的图示.

  16.质量为3kg的圆球沿斜面滚下,在图 8—4中画出球所受重力的图示。

  17.在月球上没有大气,物体受到的重力是地球上的1/6。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谈一谈,你认为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与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或会发生哪些与在地球上不同的现象?为什么?请说出1点。

  

  图8-3              图8-4

  四、计算与简答题(10分+10分+20分=40分)

  18.有一矿石,用天平测得它的质量为 480.5 g,问:能否用测量范围为 0~5 N的弹簧秤来测量它所受的重力?

  19.瓶子的质量是300 g,瓶内装有重 4.5 N的水.求:①瓶和水的总质量;②瓶和水的总重.

  

  20.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汽车刹车之后

  现代社会汽车大量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况时车不能立即停止。司机从看到情况到肌肉动作操纵制动器来刹车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段时间叫反应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车要保持原速前进一段距离,叫反应距离。从操纵制动器刹车,到车停下来,汽车又要前进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叫制动距离。

  (1)汽车在正常行驶时,车轮与地面间的摩擦是_____摩擦。

  (2)为了提醒司机朋友在雨雪天气里注意行车安全,在高速公路旁设置了“雨雪路滑,减速慢行”的警示牌,请简要说明这句话的物理道理。

  参考答案

  1.运动员的头,足球,足球,相互的     2.运动状态,形状     3.方向,作用点

  4.重力,地球,7.84N,竖直向下    5.增加,增加         6.滑动,增大压力,增大摩擦,用滚动代替滑动,加润滑剂     7.摩擦力,向下     8.C      9.B     10.D    11.D     12.A      13.A     14.A    15 (略)       16(略)

  17.(1)注意问题或现象:在月球上直接交谈时,听不到对方的声音。  (2)物理道理:这是因为月球上没有传播声音的介质——空气。  18、19、20(略)

 

编辑推荐: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物理期末试卷

2012年无锡市辅仁中学英语期末考试卷及答案

八年级物理从粒子到宇宙复习测试试卷

八年级物理物质的物理属性复习测试试卷

 

更多无锡中考信息,请关注:无锡中考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