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复习:突破中考数学压轴题

2013-03-02 14:47:35无锡中考网

  无锡中考网整理:

  俗话说,得压轴题者得天下!距离一模考试还有不到50天时间,距离中考也只有100天的时间,现在每个学校的一轮复习也即将接近尾声,同学们现在对于基础题和中档题问题不是太大,可一旦遇到后面的压轴题,大家都不知道怎样去应对了,甚至对压轴题产生了畏惧情绪,不知该如何入手!

  初三的学生都经历了上学期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还有自己学校组织的月考,包括大家做的一些往年北京市的模拟试卷或是中考真题,同学们应该能发现我们后面三道压轴题不出意外应该是23题代数综合、24题几何综合、25题代几综合。可即便是大家都知道考什么,据统计2011年中考数学24题平均得分率52.07%,25题平均得分率20.84%。针对这种严峻的形式,我特提出以下几点攻破压轴题取得中考高分的方法,仅供各位家长和考生参考:

  1.重基础:

  大家切记基础才是根本,千万不要光迷恋压轴题,一道简单的选择题4分,而压轴题的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问才不过3分,所以大家在攻破压轴的前提是一定保证基础OK!

  2.多回顾:

  马上学校要进行2轮复习,这时学校应该会讲大量的经典题型和几何的经典模型,大家一定要做好笔记(现在开始记笔记不晚),记完后大家坚持每天晚上回到家里一定要把记得东西再回顾一遍,最好是能找到类似的题型试一下,看看这种方法是否真正掌握,因为大多种情况是,学生当时只是听懂了,而非真正会应用了。

  3.多思考:

  目前每个学校的作业都会很多,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一种奴隶化的学习,每天最大的任务就是能完成学校留的作业,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这是一个硬性指标,但我希望大家可以坚持100天,每天只需拿出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用于自己思考,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还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例如自己的代数综合体已经很可以了,而自己的代几综合很烂,那你是否可以适度减少在代数综合上的时间而用到代几综合上呢。还有就是对于一些常见的经典题型大家应该尽可能的多总结它们之间的相通点,进而形成自己一套独特的解压轴题的方法。例如:在做代几综合中的函数动点问题,完全可以找两道因动点产生的等腰三角形的题做完后进行比较,总结出做题规律。或者找几道因动点产生的平行四边形等等!!进行比较找相通点,进而悟出做题技巧。

  4.多求助:

  这个时候大家千万不要再闭门造车了,一定不要再积攒问题,多和老师沟通自己存在的问题或是多和同学沟通,也许只是老师的一句话,你会茅塞顿开,也许只是同学的一个思路,你会解决三年中最大的问题。在大考前一定要保证自己什么题都会,这样才会有充足的信心。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能早早走出压轴题的阴影,取得中考成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