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点击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管理的关键词

2013-03-01 14:52:24无锡中考网

 

  点击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管理的关键词
 
  江苏省羊尖高级中学范红雷
 
  摘要: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是相对一般普高学生而言的,是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从应届初三毕业生中招收的,在田径、球类、体操、武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泛指在体育方面具有较好天赋,通过专门系统的训练达到一定专项水平或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并在相应的体育竞赛中获得较好成绩的学生。一般来讲,体育特长生体格健壮,性格开朗活泼,敏捷好动,多数学生长于专业之动而短于文化学业之静。进入高中后,管理中应充分考虑体育特长生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应有的关注和帮助将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
 
  关键词: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亮点热点视点焦点
 
  关键词一:亮点
 
  体育特长生是校园里非常独特的小群体,在学校所占比例甚小,但其活动能量大,影响面广。“学习基础差、文化成绩不够理想;行为习惯差、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不够高”等对体育特长生的评价是教师们耳熟能详的,他们也常常成为老师和同学批评、指责的对象。然而回头看看,仔细想一想,体育特长生并不是除了在某个体育项目上的特长外而一无是处了,恰恰是我们教师对他们形成了倾向性的印象并将这种不好的印象迁移到其他好的方面去,对他们身上的亮点、优点做出不肯定的解释,抹杀了其亮点、优点。比如体育特长生在长期的运动训练中,由于体育运动特有的竞争性、对抗性,他们通常具备勇敢自信、坚毅果断、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优良意志品质;由于体育比赛的规则规范性、公平公开性,他们通常具备良好的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发现体育特长生身上的亮点、优点并将其放大,热情鼓励,激发自信;挖掘其身上的潜能,爱护、信任他们并为其创设公正、良好的成长氛围,将体育特长生教育作为学校品牌加以打造,相信通过普通高中三年系统的文化学习和专业训练,体育特长生一定能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发光发亮、取得优异成绩,也能在高考中成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体育优质人才及其他职业的有用之才。
 
  关键词二:热点
 
  普通高中中的这些体育特长生是众多教师和学生关注的热点人物,在众多教师和学生眼中他们是“另类”学生。普遍认为他们只靠体育成绩升入了高中,进入高中后也与其他学生的学业要求截然不同,只要在体育方面出成绩、拿奖牌就行了,这样既能给学校增光添彩,又可以为自己以后的升学创造有利条件。对于体育特长生,教师应明确他们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所以抓好文化学习是理所当然的重点,是关注的真正热点。然而,学校和教师对大多数体育特长生糟糕的文化成绩和个别体育特长生较差的思想表现心知肚明,但是,真正想办法去帮助他们提高学业和思想素质的确实很少,以至于这些学生学业上的困难越来越大,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丧失自信心而放弃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关注体育特长生,引导他们不仅要做一名出类拔萃的优秀运动员,还要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应了解体育特长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切合他们实际的学习计划并不断根据学习情况调整学习计划,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培养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应紧抓思想品德教育,及时更新、充实体育特长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体育特长生喜欢冒险、好胜斗勇、易冲动、不能有效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格特征,耐心引导他们认识自己的不足,优化体育特长生的心理品质;应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不断提高体育特长生的专项运动成绩,使他们真正成为有体育特长的全面发展的学生。
 
  关键词三:视点
 
  说起体育特长生的管理,马上能联系上的是他们的种种“短处”,似乎那些“短处”是体育特长生的代名词。有些教师习惯于时时盯着这些“短处”不放,除了批评还是批评,好像唯有如此,才能无时不刻地敲响他们的警钟,引起他们的重视,促进他们的改变;有些教师觉得他们无药可救,对他们不理不睬,自我“解脱”。实际上,这样的观念和做法所得到的结果总是事与愿违,他们很容易陷入敌对的状态,制造更大更多的问题和麻烦,或是玩世不恭,或是破罐破摔以引起教师、学生的关注,哪怕这样的关注是贬低的、打击的、处罚性的。以“短处”为视点,反复地关注其“短处”、或以轻视的目光对待他们、或疏远忽略其存在会让他们受到无形的打击,自信心受到挑战,而心理上的体验更强烈。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有受尊重的需要,体育特长生也不例外,他们更需要教师给予他们可操作性的行动上恰如其分的限制与引导,为他们设置实实在在的能行动的“方向”和“道路”。他们真正需要教师像根雕艺术家能根据不同根的形态特点,把那些不起眼的根雕刻成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一样来雕刻他们。我们要以动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体育特长生,摒弃一成不变的定型看法,爱护和信任他们,全面关心他们的思想、身体、生活、学习和训练等各个方面。这样,我们的体育特长生教育才有希望。
 
  关键词四:焦点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体,都有其独特的成长方式和轨迹,体育特长生更是一个特殊的教育对象。学习、训练、比赛、准确定位与发展方向是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本人关注的焦点。由于对体育课余训练认识的偏颇,管理中疏于对体育特长生进行系统性的管理。学校层面,往往比赛在即便马上“高度”重视起来,开动员会给特长生加油鼓劲,希望比赛取得好成绩,而比赛结束学生返校后便偃旗息鼓,又将体育特长生的教育管理事宜束之高阁了。学生层面,由于本身学习基础差,加上训练、比赛,在繁重的学习任务面前很容易出现作业拖拉、退缩懒散的敷衍行为。教师苦口婆心,两次三次催缴作业,摆事实讲道理,四次五次就没了耐心,最后觉得自己无能为力放任不管了。这样的管理既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不利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学校应把体育特长生的学习、训练纳入到学校或教务工作的计划之内,鼓励和引导家长参与教育和培养工作,定期检查、研究和解决体育特长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学习上有问题、跟不上的学生应采取灵活的方式安排辅导与补习,使他们逐步缩小与其他学生的差距,不断提高体育特长生的质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体育特长生教育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呼唤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倾心关注与参与。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