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高分经验:打草稿像解题按顺序写

2013-02-28 17:10:01王璟

  打草稿要像解题一样顺着序号写

  随着高考战役的打响,南京2011年中考也进入冲刺阶段。在中考中有哪些临场应试技巧?怎样能够多拿分?本报特邀南京市白下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丁玉祥为考生指点迷津。

  1.心态有助破解难题

  心态要平稳。不考虑考试难度与结果,可以先用5分钟熟悉试卷,合理安排考试进度,先易后难,先熟后生,排除他人干扰。考试中很可能遇到一些没有见过或复习过的难题,不要蒙了。一般中考试卷的题型难度分布基本上是从易到难排列的,或者交替排列。通常,解题采取先易后难策略,按照从简到繁的顺序进行。如果避易就难,啃住难题不放,只会费时甚至会影响易题的作答,还可能造成紧张的心理状态,打乱思路和步骤。此时,考生不妨先跳过难题,找些容易的题目做。再回头去看那道难题时,也许就不觉得像先前那样难了。如果考生觉得整卷的难度都很大时,也千万不要产生放弃的心理,尽量“拣”出稍有把握的题目来做。

  2.熟悉也要“生做”

  遇到容易题,审题要细致。圈点关键字词,边审题边画草图,明确解题思路。有些考生一旦遇到容易的题目,便感觉得心应手、兴奋异常,往往情绪激动,甚至得意忘形,在考场上便情不自禁摇头晃脑。要避免急于求成、粗枝大叶,防止受熟题答案与结题过程的定式思维影响,避免漏题,错题,丢掉不该丢的分。考生在答题顺利时,要稳定心态,成竹在胸、细致谨慎。

  3.答题克服犹豫心态

  考试时,可能遇到有些题目某些部分,特别是选择、填空等类型的题目,一看似曾相识,但又不真相识,很容易使考生产生犹豫不定,出现答案“吃不准”的心理状态。因此,选择题做出选择时要慎重,要关注题干中的否定用词,对比筛选四个选项的差异和联系,特别注意保留计算型选择题的解答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审题作答要沉着冷静,看准看全。考生要努力追忆有关的基本知识,变换角度思考各种解题办法。当试题出现几种疑惑不决的答案时,考生一定要有主见,有自信心,即使确实不能确定答案,也不能长时间犹豫,浪费时间,最终也应把认为正确程度最高的答案写到试卷上,不要在答案处留白或“开天窗”,因为空白题无论如何是不得分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