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无锡中考满分作文分析:幸福就是现在

2013-02-28 15:41:00无锡e度小编

  2012年无锡中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一个富人和一个旁人在谈论什么是幸福。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富人望着穷人的茅舍,破旧的穿着,轻蔑地说:“这怎么就叫幸福?我的幸福可是百间豪宅,千名奴仆啊。”世事无常,一把大火把富人的百间豪宅烧得片瓦不留,奴仆们各奔东西。一夜间,富人沦为了乞丐。正当三伏,汗流浃背的乞丐路过穷人的茅舍,想讨口水喝。穷人端来一碗清凉凉的水,问他:“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乞丐眼巴巴地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确实,幸福就是现在。现在的幸福可能是干渴时的一碗清水,饥饿时的一块点心,苦闷时的一句安慰,危难时的一把帮扶……

  请以“幸福就是现在”为题写一篇记叙文。“现在”可以是“今天”,也可以是“昨日”“前天”等一个较近的时间段。

  要求:(1)文章中不得出现校名、人名,如必须出现,一律用“×××”代替;(2)不少于600字。

  【命题意图】

  意在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用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欲望是无止境的,而我们的心灵能容纳的东西是有限的。中国有句古话“知足者常乐”,我们要有进取之心,但是在追寻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欣赏我们已所得的,学会做一个快乐的人。

  【审题】

  1.幸福这是命题人已经给同学定好的感情基调。幸福的含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但总体是这种幸福是能给主人公带来快乐美好情绪的人或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