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一数学寒假学习规划

2013-02-28 13:50:38无锡中考网

 初一数学寒假学习规划的重要性:

  1、初中三年有哪些必须知道的变化规律?

  学而思初中学科通过对历届学生的学习特点分析,发现初中三年有这样三种阶段性特点: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中学数学知识分布的整体特点:初一知识点多、初二难点多,初三考点多。

  2、为什么说初一下学期是初中两极分化的导火索?

  初二的分化,究其原因还是在初一没有打好基础。初一下学期会学习整式乘法和全等三角形,要求孩子掌握代数恒等变换思维和三角全等变换思维。很多孩子很 难从数学计算思维过渡到这种抽象的数学变换思维,同时科学中将开始学习主要的物理部分,学习压力增大,这些困难不能有效克服,势必导致两极分化。

  3、初一孩子如何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这个寒假是初中学习的重要时期,原因有三点,第一、就是时间相对集中,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复习上学期重点知识和预习下学期的重点知识;第二、相对于平时 在学校的压力,学生心理方面承受的压力要小很多,这更有助于学习兴趣的提高;第三,打好坚实的数学基础,可以减轻春季数学学习的压力,便于全面学好中学课 程。

  初一上学期有哪些难点:

  1.利用绝对值的几何意义解含绝对值的方程,既直观,又简便。



  2.整式的加减及非负数的应用



  初一下学期有哪些重难点:

  1、几何方面分为三角形的经典模型和三角形全等两个重点部分,这既是初一期末的重难点,又是初二两极分化向初一下期延伸的主要体现。

  2、代数方面依然以方程与不等式为主线,题型不断升级,难度依次加大,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基础能力与思考能力,为初二的另一难点(函数)的学习做好准备。

  分享几道经典全等题型(注:具体方法可以到E度论坛(bbs.eduu.com)初一讨论区交流)

  全等之平移



  寒假学习注意事项:

  1.复习。从看着书本思考到合上书本回忆,务必做到所有知识深深印在脑海中,并形成网络框架。

  2.预习。自学+报个合适的辅导班,务必要做到全面。心态一定要调整到就像在学校上课一样。

  总之,中考的总知识量是一样的,谁尽量先学并且掌握的扎实,谁就能领先中考。

  各位同学,利用好寒假,加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