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生学习习惯—做作业篇

2013-02-28 13:13:32无锡中考网

  无锡中考网2月28日 做作业是同学们的日常任务,每天通过做作业可以检测下当天所学,从而来调整学习进度和难度。做作业也有很多技巧,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同学们快速的掌握知识。

  (一)做作业的步骤

  作业要“思,问,集”

  ⒈做作业前有一个思考的过程很重要。也就是说,不要一开始就动笔写服务业,而要先复习一下当天的内容。可以采取《学习日记》的形式,即把当天所学的知识点都列出来,然后逐一回想,哪些我已经掌握了,哪些还没有。

  ⒉仔细审题,一定不要把题目看错了。往往有许多同学因看错题而在考试中丢分,所以一定要原原本本地、稳稳当当地把题意搞清楚,这是很关键的上步。

  ⒊分解成各个部分,寻找解题途径。要分解各种因素、各个方面、各种已知、未知和潜在的已知条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化繁为简,化大为小,把问题逐步解 决。不耐心对题目进行“解剖”分析,就会因无从下手而一筹莫展。做作业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多从不同的方法、角度入手,多从典型题目中探索多种解题 方法,从中得到联想和启发。同时,还应多树立理科解题思想:如数学,方程的思想,函数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整体的思想,分类的思想等等常用方法;“

  ⒋正确解题,争取一次做对。解题的时候,书写要规范,格式要明子了,清晰。让自己和老师一目了然,重要的知识点要写出来,这样就保证解题过程准确无误。

  ⒌注意检查,整理错题。

  (二)作业的木桶原理

  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自己应有计划,有选择地做作业,在众多的习题中找到适合自己,能提高自己水平的题做。题不在多,而在于精,目的是提高自己的 学习水平。自己已经掌握得很好的方面,尽量减少做作业的时间,留出时间攻克薄弱环节。从应试的角度来看,考试成功的标准在于总分。若一科已有145分的水 平,再怎么做作业最多到150分,上涨5分;而某一科只有100分的水平,坚持努力,有针对性地做作业就会达到120、130分,上涨20到30分。这就 是“木桶原理”。

  (三)做作业注意事项

  1、做作业尽量不依赖书本,把作业当成是考试,认真,独立的完成。切忌自己不做而抄袭别人的作业。如果遇到有不会做的,先放在一边,做别的题目。等其 他的题都做完了再研究,翻翻书,钻研一下例题,想想相互之间的联系,一会儿就有灵感了。对各科的作业,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尽量兼顾;在自己较弱的 学科上,多花点时间。如果某科作业太多,分成两部分做,中间插做别的题目,起到调节的作用。

  2、注意不要拖太长时间,力求高效率,绝不拖拉。

  3、不要做太难的偏题,怪题。在考试中,考点往往是对基础知识的拓展和延伸,所占分数比例很大。而只有一小部分是高难度的,拉开档次的综合应用题,所 以平时应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应用程度。对于难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改变条件,添加条件,结论与条件互换,原结论还成立吗?

  4、重视作业中的错误。作业是用来检验自己学习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所以从做错的题目中可以反映出哪些知识掌握的还不够好。应该重新认真学习这些知识 点,及时地做到查漏补缺。另外,对于自己作业,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最好能准备一本错题集,以便今后复习中使用,做到绝不出现第二次类似错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