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无锡一中高一班主任要求每个学生必看的学习进步的阶梯型

2013-02-25 15:40:55无锡中考网

  有很多同学曾经这样向我抱怨,说:“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很努力学习,可是学习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降,这是怎么回事?”事实上,我们的学习也有类似“悟”的道理。这个所谓的“悟”就可以看成是一个学习进步的阶梯。

  什么叫“学习进步的阶梯型曲线”呢?就是说我们的学习也有类似“悟”的道理。这个所谓的“悟”就可以看成是一个学习进步的阶梯------当然是一个非常大的阶梯。只要平时多努力,坚持下来了,总有一天会实现成绩的飞跃。学习的进步与努力时间的长短,并不是严格的比例关系,比如,你上次考试考了90分,不会说你努力学习一天,就能考91,两天,92,一周,97,一个月120----没有这么严格的正比关系,而是体现为一种阶段性的进步。这种阶段大概是20分左右。你上次考了90分,努力了一周、一个月,但是你的水平仍然会处在80-100这个分数阶段,在这个阶段内考出任何分数都很正常的。所以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下一次考试可能略有进步,可能没有变化,甚至略有退步,都是很正常,不能借此说明努力没有用。实际上,你的成绩正在80-100这个阶梯上水平向前运动,可能再努力一个月,你就可以跨越这个阶梯,达到下一个20分的阶梯。你会突然发现,从此以后,你的成绩再难下110了-----这正是你坚持不懈地努力的结果。所以,对学习来讲,坚持就是胜利、胜利还要坚持,这是压倒一切的真理。在你最痛苦、感到最没有希望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这个学习进步的阶梯型曲线,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直到实现成绩的极端性突破。这也正是“悟”的一种体现。

  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为什么总会有人在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以后,反而在最后关头放弃了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学习进步的阶梯型曲线,坚持了这么久,眼看就要跨入下一个多达20分的阶段了,以为没有多少时间了,自己在努力也最多前进一两分到头了,干脆破罐子破摔,放弃了。实际上,如果你继续努力,你可能很快就能实现阶段性的突破------这种突破不是你短时间努力的结果,而是以前的所有努力加上现在的短暂努力共同促成的。相反,如果你放弃了,那么你前面所有的努力也都前功尽弃了,你仍然停留在那个比较低的阶段,跟没有努力学习结果完全一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