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无锡市区中考政策7大变化

2012-06-15 17:22:07佚名

 变化一:招生计划

 “择校生”减少,“分配生”增加

 学校招生计划一般分为“计划内招生”和“计划外招生”两部分。今年中招方案中,公办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的比例进一步降低,这意味着学校招收的“择校生”将减少。方案规定:公办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的20%。这一数字比去年减少了10%。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择校生比例是为了落实教育部新出台的有关政策,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确保公平有序。

  此外,“计划内招生”中,热门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在去年50%的基础上进一步上调至60%。即表示,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将会把各自计划内招生60%的指标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天一中学、锡山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则分别由锡山区、惠山区教育局确定。

  据了解,市区热门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分配是我市深化义务教育高位均衡的重要举措,“分配生”数量将逐年递增。2013年,“分配生”将会占到计划内总数的70%,2014年起则将实行除自主招生外的计划内招生指标100%全分配。

  与此同时,热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由于今年中考生源数比去年减少了1700人,招生总计划也相应减少了2000人。今年六所高中按60人的规模实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分别占到各校总计划的8%-10%。

  变化二:招录批次

  增设“提前录取”批次

  从中招方案中可以看到,今年的招录批次由去年的三个批次调整为四个批次。在原有第一、第二和第三批次的基础上增加了提前录取批次。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学前教育免费男生要提前招录。去年我市的中招方案中,“学前教育免费男生”的招录在第一批次第一阶段进行,而今年则调整至提前录取批次实施。今年中招方案规定,在提前录取批次录取的学校为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南京市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和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丹阳校区)学前教育免费男生。另外,在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和第二批次中,根据省教育厅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要求,分别增设了“五年制高职与普通本科5+2分段培养”项目和“中高职3+2分段培养”项目,相关试点中高职校的招录也将相应作出调整。

  变化三:投档分数

  录取时“同分跟进”,加分分值微调

  由于今年中考文化科目考试由去年的7门减少为4门,总分也由去年的725分调整为530分。中考总分的降低意味着每一分“价值”的提高,也意味着考生的分数分布将更加密集。因此,今年中招方案中,投档分数和加分分值也作出调整。

  在此基础上,今年中招方案规定,各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如出现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依次录取。如语文、数学分数之和仍相同,则“同分跟进”,录取全部考生。此外,普通高中计划外投档分数线相应降低。今年招录工作中,各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的投档分数线原则上设定在该校计划内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15分以内,在去年20分的基础上减少了5分。

  同时,从兼顾公平的角度出发,中考加分分值也相应调整。原加分分值为20分的调整为加10分,原加分分值为10分的则调整为加5分。(无锡日报记者阮渊)批次大幅调整招生减少八百

  今年是新中考方案实行的第一年,昨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12年中招方案,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中招方案改革幅度较大的一次。

  填报志愿先看清楚招生批次

  【政策】今年中招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提前录取批次,具体为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南京市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和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丹阳校区)的学前教育免费男生。第一批次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录取学校为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市一女中;第二阶段录取学校为市三高中、市北高中、青山高中、第六中学、羊尖高中、怀仁中学、洛社高中、玉祁高中、无锡机电高职校和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五年制高职与普通本科5+2分段培养”项目。第二批次录取学校为其余所有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的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技师班以及有关学校“中高职3+2分段培养”项目。第三批次为中等职业学校(含部省属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注册入学。

  【解读】今年的招录批次由去年的三个批次调整为四个批次。主要是增加了提前录取批次,另仍设有第一、第二和第三批次。录取批次变化的原因是,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学前教育免费男生要提前招录,无锡市综合考虑,统筹兼顾师范学校生源优质化发展需要和与高招录取工作中师范专业提前录取相对接的实际,故在今年中招录取中增设了提前录取批次,具体为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南京市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和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前教育免费男生。另在第一批次第二阶段和第二批次中,根据省教育厅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要求,分别增设了“五年制高职与普通本科5+2分段培养”项目和“中高职3+2分段培养”项目。

  报考中等职业学校不需填报志愿。实行由招生学校自主招生、注册入学。根据相关部门核定的各校招生计划。考生凭户口簿、准考证、毕业证向招生学校申请注册入学。学校根据学生中考成绩、学业考查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第等自主确定录取标准和招生方式。

  530分总分带来系列“连锁反应”

  【政策】今年随着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的缩减,中考总分也从原来的725分变更为530分。首先,“各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的投档分数线原则上设定在该校计划内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15分以内”;其次,“各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如出现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依次择录。如语文、数学分数之和仍相同,则录取全部同分考生”;再有,各类加分投档政策都“降低一个档次”,比如原来加分20分的,调整为10分,加分为10分的,则调整为5分。

  【解读】各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的投档分数线从去年的20分调整为15分,是为了适应530分的变化,其实从比例上来讲是相同的。

  由于今年总分缩减,同分情况必然增多,但各校招生计划都是根据教育需求和招生学校实际办学能力研究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如果考生中同分人数过多,势必造成高中总计划的大量突破。所以今年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条件,即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依次择录。但语文、数学分数之和仍相同,则录取全部同分考生。此外,调整加分政策中的加分分值,也是从兼顾公平的角度出发,参照省高考加分政策中分值调整的办法,将原加分分值为20分的调整为加10分,原加分分值为10分的调整为加5分,这些都是按照比例缩减的。

  6所热门高中整体缩减上百计划

  【政策】今年因为市区整体生源下降了近2000人,因此整体高中招生计划也有所变化,高中计划数整体减少800人,6所热门高中整体缩减百余计划。同时,为了满足高位均衡的发展需要,以及符合生源情况,今年教育部门也相应调整了几项措施。

  继续实行热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到初中的做法。将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各自计划内招生60%的指标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计划内招生分配指标2013年提高到70%,2014年起实行除自主招生外的计划内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同时,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高中的自主招生人数也从去年的50个提高到了60个,整体增加了60个名额。

  【解读】热门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提高。2012年在去年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各自计划内招生50%的指标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的基础上,今年提高到60%。

  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6所热门高中,今年由于市区总计划减少2000人,各校按60人的规模实施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比例继续提高,分别占各校总计划的8%—10%。从有利于区域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和招生生源更加合理的角度出发,今年明确区域内自主招生比例不得低于50%。

编辑推荐:

2011年无锡市区中考分数段公布

2012江苏无锡中考时间安排

6月15日16点后无锡市中考可凭准考证去踩点

2012年无锡市中考市区考点安排

2012年无锡中考中招录取工作共分四个批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