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站 中考网-全国站

09江苏无锡中招新规出台 降分录取政策被撤

2009-05-18 11:30:31佚名

  今年,对很多普通初中的优秀学生来说,进入热门重点高中的机会大大增加了。5月17日,无锡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2009年无锡市区的中招政策,其中最抢眼的是关于热点高中分配生政策的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教育部门从“根子上”缓解“择校热”的举措。

  20分的门槛被取消了

  每年中考,热点普通高中的分配名额,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重点,以往降低20分进入名牌高中,是令每个学生都向往的“好事”。今年的“好事”更好了,因为政策更宽松了,这道20分的门槛被取消了。

  新政策规定,“第一批次第一阶段学校计划内分配生的录取,在计划内统招录取结束后进行,根据各初中分配指标数和考生志愿,按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在普通高中分数线上无生源可供录取,其分配指标则用作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他填报该志愿的考生。”也就是说,一所普通初中,只要有人填报那些热门高中的志愿,同时考生的成绩在普高录取线以上,这些分配名额就将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录满为止。

  这对很多普通初中的学生来说,是十分利好的消息,不管你读哪一所初中,都有机会进入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和太湖高中这四所热门高中就读。

  借读生不享受这政策

  而借读的学生就无法享受这一政策。根据教育部门2006年的中招政策规定,从2009年开始,只有在学籍所在学校读满三年的学生,才具有获得学籍所在学校分配指标的资格。换句话说,一些择校生就失去了享受分配名额的权利。

  同时,这个比例将在三年后从目前的50%提高到60%以上,也就是今年初一进校的新生将在三年后享受更多的分配指标。一些热衷“择校”、甚至为上名校不惜借读的家长,就要想一想了。

  业内人士说,所有获得分配指标的被录取考生名单,必须在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和无锡教育网上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杜绝作弊。

  填报志愿机会增多了

  今年的另一项重大调整,就是录取批次设置中发生了一些变化。

  以往中招就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是八所学校,其余学校均在第二批次统一录取。这往往让很多家长头疼,因为二批次中的不少学校,都只录取一志愿,这样在类似的学校中进行选择就有一定的风险。

  而今年的录取批次虽然仍为两大批次,但是在第一批中进行了调整,根据政策,第一批次分为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录取学校为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市一中、辅仁高中、梅村高中、天一中学、锡山高中、太湖高中、市一女中。第二阶段录取学校为三高中、市北高中、怀仁中学、羊尖高中、洛社高中、玉祁高中等四星级普通高中。”而在志愿表上,“第一批次两个阶段录取学校志愿均分‘计划内招生’和‘计划外招生’两类,各设两个志愿。考生可在规定报考范围内,选填计划内招生学校一至二所,和计划外招生学校一至二所。计划内招生志愿与计划外招生志愿,可以是不同学校。填报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可填报一至两个专业。”

  在此基础上,今年第二批次录取学校为其余所有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含无锡高等师范学校非师范专业)。而志愿也发生了变化,因为二批次的部分学校升入了一批次录取,所以志愿表上的志愿栏从往年的五个改为了四个。同时,往年普通高中不可以填报在四五志愿的规定取消了,四个志愿可以任意填报普通高中或是职业类院校,家长只要按照考生的成绩最优排列就可以了,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增添了录取的机会。

更多相关新闻资讯尽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