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一文读懂元调、四调签约,有哪几种类型?

2018-09-18 15:50:15武昌学子

  签约,签约是指武汉市部分高中为招揽优秀生源,提前给初三优秀学生一些承诺的约定形式。签约一般以元月调考、四月调考、网上招生考试、校考及初中三年的大考成绩等作为参考。

  签约的内容一般是达到什么分数线,就可进上一层次的班级,比如达到国际部的线进平行班,达到平行班的线进高分班等等,依给出的承诺优惠程度,分层次签约。签约能够实现的基本前提是中考达到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签约的最大作用是选个好班级。

  由于签约是高中挖生源的一种手段,所以一般高中都会要求签约生第一志愿报考本校,否则签约失效。由于全市网招考试、外校资格生考试都在同一天进行,绝大多数高中都要求签约生在网招考试那天必须参加本校的考试;没有考试的学校,也会以面试之类的要求来限定考生不去参加其他高中的考试。对于签约生来说,那一天必须做出选择,那一天是最纠结的一天。

  签约,都签些什么?

  当你去了某个高中的招办,与招办老师谈签约,都会聊些什么东西呢?当然是谈进高中会有些什么要求,会有些什么优惠条件?事实上,针对不同的学生,学校给的条件会不一样。家长们习惯性地把签约条件分为A约B约,也就约定成俗了。

  据武汉市重点高中往年签约统计,重点高中会根据元调或者四调的分数,将签约分为A、B、C三个档次的约。其中A约里面在分为:A+约、A约。

  A+约:中考达到指令录取线,可进入该校火箭班或者竞赛班(不同学校叫法不一样,例如二高、华一叫“高分班/竞赛班”,三高、六高叫“省级理科实验班”,总之就是学校的最好班级),并可享受减免学费、书费的待遇,有的学校甚至提供住宿等安排;

  A约:中考达到指令录取线,可进入该校火箭班或者竞赛班(最好班);

  B约:中考达到指令录取线,可进入学校次火班(或者市级实验班,总之就是第二好的班级);

  C约:达到国际部分数线,进平行班。

  A、B、C个档次的约,每个对于元调以及四调的分数线要求又不一样,A+约都是学校的前10-20名,A约前50名,B约80-100名,C约前150名。这些排名只能做参考,毕竟每个初中的学生牛娃质量不一样。这ABC三个档次的给予的承诺内容也因学校而不一样。不要一概而论。

  什么时候签?去哪里签?

  问:签约什么时候签?

  答:元调签约分为年前与年后。年后时间为:三月初到四月初(四调之前)。

  问:签约去哪里签?

  答:特别牛的娃,招办会主动联系这些孩子,邀请他们去招办签约。达到了各高中签约线的考生,家长带着元调成绩单或者各种竞赛获奖证书(如果没有也没关系,主要带元调成绩单),去高中招办找招生办老师签约。

  签约需要注意些什么

  没签约之前好像什么都是糊涂的,只知道有A约B约,签了约以后什么都明白了。家长和学校都不是苕,孩子能签哪个约都明白,纠结的只是签哪个学校的比较好。其实签哪个学校都还不是看伢,进了华一还有后悔的,其他学校那就更多了,孩子想通了,没有心理障碍,到哪里都可以学得好的。

  孩子的想法有时候会受到同学的影响,这个在名校火箭班尤为突出,家长在这个时候需要有自己的思考,也需要跟孩子做好沟通。

  择校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所谓贵的当然包括但不局限于费用方面,学校口碑或者宣传也包括在内!

  关于中考签约,想要签到一所好学校,里面还是有一些技巧可循的,这里搜集了一些往届家长们成功签约的经验,家长们可以参考参考:

  1、保障:签约只是多了一个保障而已,还是要参加中考并达到签约规定的中考分数。

  2、签约可签多家:家长可以拿元月调考和四月调考成绩走很多学校比较咨询,签约是可以签数家的,但是最后填写志愿就只能最终选择一个学校了,而且要在第一志愿,其他签约学校全部放弃。

  3、征求孩子意见:签的学校必须是孩子喜欢的高中。

  4、目标要有高度:最好给孩子订个跳起来才能达到的目标,尽量不要选择“囊中之物”。有时候孩子可能因为太容易的目标产生惰性反影响中考发挥。

  5、签约分清档次:年级前两百名都可冲击签约,注重寻找的学校要有区分,别都挤一个档次,最好的结局是冲击一个中考正常考取稍微难一点的学校。

  6、主动:家长是主力,多跑跑,中等生也争取多出去签约,尽量争取机会。一定要自己积极动起来。

  7、平时成绩:元月调考成绩对签约起主要作用,四月调考成绩作用小一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