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2017-2018学年武汉初三元月调考语文答案(图片版)

2018-01-29 11:06:06中考网编辑

  1、C

  解析:“绊”的正确读音应为“bàn”。“荒谬绝纶”中的“纶”的正确写法应该是“伦”。

  2、D

  解析:阅读本段可以得知,本段的核心语意是,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的道德困惑。困惑指向的是某一个具体的事情,而迷茫指向的是一个抽象的事物。第一句“道德趋于多元化”的语意表示“精神”后面应是一个多样的、抽象的事物。因此填迷茫。从第三句可以看出,第二个空应填疑虑,因为这里的语意是说扶起跌倒老人和爱心捐赠这两件事人们心中觉得还可能有别的结果。迟疑表示做一件事情迟迟无法决定,符合第四句话的语意。

  3、B

  解析:考点为句式杂糅。靠的是……和……取得的是两个表示相同语意的句式。

  4、A

  解析:考点:点号的语意疏密关系。激情后面的冒号只能管辖到占有的激情这里,不能管到句尾。

  5、C

  解析:综合本文各段来看,本篇文章的话题是“公德教育”。

  6、D

  解析:原文中说的是“……如果事发突然恰又在荒郊野外,甚至不会有道德评价”,选项与原文语意不符。从本段的核心语意角度出发,这一句话主要想表达的意思是,没有一个规则明确的公共场所,公德教育也就无从谈起,而不是私德与公德之分。

  7、B

  解析:B答案“使之对公德行为具有执法权”在文章中找不到与之匹配的语意,给公共场所赋权是为了让公共场所具备更明确的规则,具有更多对公德行为进行裁量的空间。

  8、D

  解析:“致治”的意思是,达到好的统治的意思,而不是管理统治。

  9、B

  解析:“诏”为动词,所以这里应该隔开;“卒”这里表示死去的意思,所以应该与前面的内容隔开;“事未毕”这里的“事”指代的是前面“减价之事”,所以应该隔开。

  10、D

  解析:语意与原文相反。原文中为“不拘文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