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2017年武汉中考时政热点之一带一路

2017-06-05 09:48:29中考网编辑

  (“一带一路”重要考点,事关中考、高考、期末考试!)

  【时政背景】

  材料一: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构想是中国面对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快向东南亚、中亚、南亚开放而提出的,是中国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区域合作相对接的重大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

  材料二: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材料三:2016年8月18日-23日,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交通运输部组织9辆货车开展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路线全长2152公里,纵贯中蒙俄11个大中城市和边境口岸。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和俄罗斯“大欧亚伙伴关系”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进行对接的一次成功尝试。

  材料四: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考点链接】

  1、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3、我国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合作,通过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实现自身的发展,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4、建立“和谐世界”现已成为我国和世界人民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目标。

  5、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

  6、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实现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

  8、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简答题】

  1、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体现了哪些发展新理念?符合教材中哪一国策?符合教材中哪些发展战略思想?

  a创新发展理念、协调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理念、共享发展理念。b对外开放。c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实施“一带一路”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体现了教材中哪些观点?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教材中哪些道理?或“一带一路”战略为什么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与拥户?或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举行,聚焦“一带一路”说明了什么?或我国倡导实施“一带一路”说明了什么?或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说明了什么?

  a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任何事业的成功都需要良好的合作;b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c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d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或中华民族爱好和平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e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或建立“和谐世界”现已成为我国和世界人民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目标或;f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或当今世界经济日益呈现出一体化的趋势;或要和平、求合作、谋发展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g我国坚定不移地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h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发展或中国的和平发展给其他国家带来机遇,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发展;i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或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或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我国的对外开放是对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或实现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j我国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合作,通过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实现自身的发展,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