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2014年武汉中考考生录取工作的问题解答

2014-04-29 15:03:49中考网编辑

  问: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答:高中阶段学校采用远程网上录取方式分类、分批次进行。对中职类学校,可采取注册方式补录

  录取工作严格按政策、计划、批次、志愿、考生升学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具体办法是:根据考生志愿,按考生升学成绩总分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录取;若考生总分相同,则语数英3科分数之和高的优先录取;若仍然相同,则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的高低排序;若仍然相同,则物理化学(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经过以上排序还有相同者,在征求招生学校意见的基础上,调整计划录取。


  问:普通高中各批次志愿是如何录取的?

  答:普高类学校在录取新生时,先录取提前批志愿的考生、分配生候选考生,再按批次志愿录取。已录取的考生,不得无故退录,不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

  每批次招生学校在资格线上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考虑后面志愿的考生;在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录取报考该校的下一志愿考生。每一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进入下一批次志愿录取。在第三批次中填报了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志愿、资格线上未被所报考的学校录取的考生,由各区招考办统一录取到指定的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有招收“三限”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时先执行指令计划,后执行“三限”计划。招生学校在录取“三限”生时,不得低于学校指令录取线30分,其中第一、二批次高中录取“三限”生时,不得低于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


  问:什么是远程网上录取?远程网上录取工作流程是什么?

  答:2014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方式。远程网上录取是先将考生的报名、成绩、志愿等基本信息制作成电子档案存储在计算机中,招考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通过互联网传输给招生学校,招生学校调阅和审查考生电子档案,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经招考部门审核后,办理录取或退档手续,最终完成对新生录取工作的过程。

  简单来说,网上录取是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结合相关管理办法形成的招生录取新方式,即招考部门和高中阶段学校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办理考生档案调阅和新生录取等有关事项。

  远程网上录取工作流程为:

  1.招生学校登录系统。招生学校根据市招考办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远程网上录取系统,了解录取工作日程安排,熟悉录取流程。

  2.复核、调整计划。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登录下载计划信息,并进行复核。
     

    3.下载、审阅电子档案。招生学校在规定的时间里下载本校已投档的考生名单,审阅考生电子档案。

  4.确定预录取、退档名单。招生学校在已投的电子档案中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预录取和预退档的考生名单。对预退档的考生应详细准确地注明不能录取的原因。

  5.办理录取、退档确认手续。录取审核组工作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检查确认招生学校拟录、拟退名单。

  6.完成录取,打印新生录取名册。招生学校领取《新生录取名册》和《新生录取通知书》,录取审核组对打印出的新生录取名册审核签字,然后加盖录取专用章。

  7.发放录取通知书。招生学校按录取名册给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


  问:如何确保中心城区普高录取资格线上未被录取考生的就学需求?

  答:为切实保障政策的公平性, 2014年将进一步规范保底校的录取。在一般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各中心城区均要继续坚持至少安排1所对普高资格线上考生不执行“三限”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以满足部分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的就学需求。

    相关推荐:

    2014年武汉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变化

    2014武汉中考网上评卷,考生答题方面应注意些什么?

    2014年武汉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考生网上报名填报志愿须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