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2010武汉九年级元月调考语文试卷及答案

2012-11-06 13:04:16武汉中考网

2009~2010学年度武汉市部分学校九年级调研测试语文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

[部分试卷预览,如需下载word试卷及答案,请至本文页尾。]

[更多免费中考试题请登录武汉中考网查询。]

一、共15分,每小题3分

1.A(惬qi8 咤zh4)

2.A(粱-梁 意-议)

3.B

4.A(成份残缺)

5.B

二、共9分,每小题3分

6.D(文本对形状有所涉及,但却涵盖于"特点"部分内。)

7.A(太湖石形成的第二条件是沉入湖中被水冲刷侵蚀。)

8.B(A狮子林建于元代,苏轼是宋代人。C太湖石的特点有"漏",它是不积水的。D太湖石是天然形成的,不是雕琢出来的。)

三、共9分,每小题3分

9.A(丧失)

10.A(例句:代词A.代词 B.助词 C.助词 D.宾语前置的标志)

11.A

四、共14分

12.共6分,每句3分。

(1)如果这两种东西不能够同时得到的话,那么只能舍弃生命而选择道义了。(得兼、舍生取义各1分,假设语气和句子通顺1分。)

(2)所厌恶的事物有比死亡更厉害的,所以有的祸患我不回避。(甚于、辟各1分,句子通顺1分。)

13.(1)隔叶黄鹂空好音 (2)抽刀断水水更流 (3)留取丹心照汗青 (4)谁道人生无再少(共8分。每空2分。错一个字该空不得分。)

五、共15分

14.(1)人生际遇(仕途经历、仕途坎坷、经历、命运)

(2)人生态度(处世精神、旷达胸襟、良好心态、修养、品格)(共4分,一个方面2分。意思对即可。)

15.本题可以从修辞手法(排比)、拟声词效果、神态描绘、时空久远等四个方面作答,答出其中三个方面即可给3分。意思对即可。

[示例"嘚嘚的马蹄声,辚辚的车轮声,呀呀的船棹声"这一组排比强化了遭贬之人行路的艰难和心情的沉重;拟声词"嘚嘚、辚辚、呀呀"极具现场感,渲染了孤独而悲寂的氛围;"疲惫的足迹,沉重的诗行"写出漂泊者边行路边哀叹命运不济的情态;"千山万水"更是强调了这种状态的持续之久,范围之广。

16.本题可从"醉翁亭的历史"和"醉翁亭的影响"两个方面作答,每个方面给2分,意思对即可。

[示例](1)山上醉翁亭,任千载岁月的侵蚀磨砺,依然不减其无穷魅力。

(2)作者从醉翁亭联想到《醉翁亭记》和欧阳修的修养与品格,这一切在人们心中形成一座文化雕塑,穿越千年影响着后世的精神。

17.作者读书时,将阅读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既读书,也读人。考生答题时应围绕这一中心进行概括。

[示例](1)通过读名人的作品去了解他的内心。

(2)通过读文史材料来丰富对名人的认识。

(3)通过对比来了解名人的与众不同。(答出以上任何一点都可得分)

六、共8分

18.选题在活动主题的范围内即可,2分。

[示例](1)出行方式与我们的环保生活

(2)碳排放与我们的环保生活

(3)交通拥堵对环境的影响

(4)中学生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

(5)我家的绿色消费

(6)我家的环保循环水系统

19.应突出"年龄增加"和"总体增大"两个关键词,意思对即可,3分。

[示例]从图中可以看出,以私家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人数随着年龄的增加呈总体增大趋势。

20.本题要求从保护环境的角度作答,语言得体1分,理由2分,言之成理即可。

示例:爸爸,我都这么大了,真希望你能信任我,让我骑自行车上学。节能减排,人人有责,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为此做一点贡献是件很自豪的事情。(如果考生从其他角度作答,如"我想锻炼身体"、"坐私家车上学怕同学议论"等,只能给1分。)

七、(50分)

21.评分标准

(武汉中考网答案在线预览)(武汉中考网答案本地下载)(武汉中考网试卷在线预览)(武汉中考网试卷下载地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