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2011年初三元月调考语文试卷质量分析

2011-01-24 11:09:05中考网整理

  2011年初三元月调考语文试卷各题详细分析

  选择题部分

  (一)字音字形,选词填空正确率较高,均为95%。说明字音字形、选词填空确为中考送分题,估计中考难易度变化不大。

  (二)修改病句,失分率为35%,这道题考点是成分残缺。学生失分的根本原因是句子太长,学生不会缩句,划分句子成分,综合往届的这个考点,我们不难发现句子的病因就那么几个,变的只是句子的内容。因此建议老师平时多让学生读句子,缩句子,划分句子成分,并让学生及时总结。

  (三)语段理解,这次的考点是句子还原(定句选位)失分率为40%,其中选B的多达6人,这说明学生对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分析哪些是中心句,阐释句、过渡句等的能力有所欠缺,建议老师平时多注重培养学生研读原句,分析语句,语段的能力。

  (四)现代文阅读(一)中,考点要点概括失分率为20%,文意把握失分率为45%,内容探究失分率为60%,这三项中我们要特别关注的是内容探究失分率排名第一。

  其中选D项的占55%,而这和老师的平时引导有关,因为说明文这类题平时的考查内容基本上是对文章内容本身的筛选整合信息等能力的考查,所以老师一般要求每个选项都要回到原文找依据,而这次的C选项考的是作者的写作意图,考的是学生审题(抓“最终意图”)的能力及高度概括的能力。

  (五)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学生正确率为100%,但对此情况我们不可盲目乐观。因为综合往届情况看,元调以后的调考和中考均为课外文言文,考虑到课外文言文没有课内文言文容易读懂,文言实词会综合起来考等因素,文言实词这个考点的难度将会加大.

  2文言虚词的失分率35%,这道题错误选项主要有A和C。选A的说明题目没有完全看清就做;至于C选项,我们平时上课时一般给学生讲这个之是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的,所以我们认为这道题出得不够严谨,用“用法”这个词值得商榷,不管怎样,本人估计元调之后,文言虚词的难度不会加大,考查范围仍是常见常用的文言虚词。

  3文意把握失分率为10%,说明学生只要具备基本的阅读能力一般不会丢分。不过,对于学生来说,课外文言文不易读懂,因此四月调考及中考这道题的难度对于学生来说难度将加大,当然对于这个考点本身,难度可能变化不大。建议夯实课内文言文基础,重点放在常用实词,一词多义,词类活用等上面,同时注重学生课外文言文迁移能力的培养.

  一、评分标准

  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选错或不选得0分。

  二、本题得失分情况

  根据抽样分析,失分较多的是第3题病句辩析、第6题文意把握、第7题内容探究和第9题文言虚词的用法等,另外第4题语段的考查、第5题要点概括等也有一定的失分。

  三、命题方向

  1.选择题中的病句辩析有一定的难度,学生不容易找准。

  2.跟2010届元月调考一样,文言文是课内的篇目,但去年中考是课外的篇目,要引起注意。

  四、复习建议(个人观点)

  1.病句辩析要进行专项训练,弄清几种常见病句类型。

  2.现代文的阅读要懂得在原文中找到关键词语作为答题的依据。

  3.几个常见的虚词,如“而”、“之”、“其”、“以”等的用法要让学生掌握,并灵活运用。

  4.另外,这次考试采用人工批阅选择题,学生的答题不规范都没有扣分,但从卷面来看,学生答题不规范的现象比较严重,在平时训练中要加强答题规范的训练。

相关文章:析2011年武汉初三元月调考数学试卷

                   是这些错误让初三考生元月调考丢了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