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站 中考网-武汉站

简析2011年武汉初三元月调考数学试卷

2011-01-17 17:42:12韩老师

  从整套试卷看来,相比去年,题型略有变化,如24题由图形变换的证明与计算变成了圆的证明和计算,但总体来说比较简单,下面就关键题型略微做一下分析:

  12题以前考查和练习单个圆多一些,今年是两个圆,略微有难度,但毕竟是选择题,不影响大局;

  24题由原来的图形变换变成了圆的计算和证明,出题也不算难,因为各校老师和同学最近总在练这个题型,更算不上有难度了,容易拿分。

  25题前两问也是,很容易拿分,第一问送分题;第二问也不难发现隐含条件;第三问略微有点复杂,但绝对算不上难。做中考最后的几个难题,一定要注意细致发现隐含条件,因为只要学习踏实,方法的掌握是问题不大的。这时比较的就是谁能最快的发现隐含条件,并把难题转化成学过的知识和方法。

  其他各题,也是比较平稳。

  综上,如果平时学习比较踏实,稳定,得分在114到120之间,都是不错的成绩。用这套卷子看中考,个人感觉,有点早。

  中考备考建议:

  1.试卷简单了,也要认真对待,保证拿高分;今天有位学习很不错的同学(武昌某名校竞赛班)反映,自己感觉试卷太简单,非常轻松的做完后竟然忘记把选择题的答案涂到答题卡上。需要引起注意,不能因为非智力因素失分;

  2.元月调考比较简单,有另外一学校同学反映,没有挑战性,本班很多同学估分后大都感觉会得满分(汉口某名校快班),这样就显示出试卷的区分度不大,后续四月和中考中,应该会有改变,不会像这次这么容易;因为优秀的试卷,肯定需要区分度的,这样才能显示试卷的选拔功能(中考试卷的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为高中选拔学生);

  3.明年开学后的考试不论题型还是试卷整体,都会贴近中考,希望各位同学给自己把握好定位,基础薄弱的,先根据中考的各个题型分析一下,哪些题能拿分,逐步解决(一般来说,除了12、16、22题第二问、第24题第二三问、第25题二三问比较复杂外,其他都是送分题);中等的同学,重点突破22、24、25题的第二问,等稳定后进一步突破16、12题;成绩比较好的同学,重点突破24、25题第二三问,其他保证拿分。

  对于经常计算出错的同学,找老师要一份专门训练计算的较难的卷子,集中精力专门突破计算关。经过一段训练,要稳定的保证得满分才行,否则计算有问题,很难得高分。

  4.很多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想提前签约的话,元月有学校会有一部分签约,但大多数重点高中的签约一般比较重视的是四月调考,一个是四月比较贴近中考实战(从考试内容和各方面来说都是),而大部分签约也都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根据往届的经验,这时,成绩比较不错的同学可以在春季开学前预习一下二次函数的内容,一直学到中考的难度,以保证在春季开学后的考试中的优势,到四月调考前已经练的非常熟练了。到那时,志在必得!相信到中考的时候,也会轻松很多!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取得心中理想的成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