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2018年山西省寒假春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通知

2018-01-24 17:23:16中考网编辑

  各市教育局:

  2018年寒假春节将至。为切实维护寒假春节期间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安全稳定局面,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假期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安全责任

  节假日期间,各类出行、大型活动及集会等增多,低温、风雪、寒潮等诱发事故的因素也明显增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认清当前学校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规避危险”的安全意识,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认真研判学校安全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对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教育

  各地各学校要在寒假、春节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通过安全教育课、组织安全演练、利用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召开家长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和《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加强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要重点加强滑冰防溺水教育,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或节假日期间不到结冰的河流、池塘、积水坑等冰面上行走或滑冰,严防滑冰溺水事故。燃放烟花爆竹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提醒督促监护人务必陪同孩子安全、正确、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三、狠抓隐患整改

  各地各学校要在寒假前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消防、校车、校舍、网络、食品及饮用水、传染病、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及校园周边等领域,强化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安全防护,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按照“四个不放过”要求,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整改结果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四、加强火灾防控

  各地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精神,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加强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消防日常巡查检查,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整治工作,提高学校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