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初中体育考试跑步如何克服"极点"和"第二次呼吸"

2017-09-21 13:17:01中考网编辑

  1000(800)米:克服“极点”和”第二次呼吸”

  极点”和”第二次呼吸”

  同学们在耐久跑时,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当跑出一段距离时,回感到腿发软、呼吸困难、肌肉酸痛、动作迟缓、情绪低落的状况,如果是一个健康的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种状态叫做“极点”。

  产生“极点”原因:

  主要是由于内脏器官的惰性造成的。因为人体从相对安静状态到剧烈运动时,四肢肌肉能迅速适应,进入工作状态,而内脏器官,如呼吸、循环系统等,都不能很快发挥其最高的机能水平,造成体内缺氧,大量的乳酸和二氧化碳积聚,使植物神经中枢和躯体性神经中枢之间的协调遭到暂时破坏,表现为极点的产生,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特点:

  它与训练水平、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有关,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极点出现得晚,持续时间短,身体反应也较轻;反之,极点出现得早,且持续时间长,表现得也较重。任何人在中长跑过程中都要产生极点,不过有的人表现强一点,难受的程度大一点,有的人表现则没有这么明显。

  预防措施:

  1.准备活动要充分

  2.稳定情绪(跑步过程中每个人都会出现“极点”问题,要树立信心)

  3.加深呼吸(加深自己的吸气和呼气)

  4.调整跑速(如果情况的很厉害可以略微减速,调整下跑步的节奏)

  5.意志的考验(跑步是意志的考验,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第二次呼吸:

  只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短则几秒钟,长则十几秒钟,“极点”即可消失,继续跑下去,身体感到轻松许多,呼吸正常,进入一种稳定状态,这就是“第二次呼吸”,在锻炼中不断克服“极点”,突破自我,才能逐步提高人体机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