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初一新生第一次月考该知道的这些事!

2017-09-06 09:43:12中考网编辑

  月考是学校或年级组织的阶段性检测。一般都是在一个月之内学习的知识点,以及之前学习的巩固与复习。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月考起到的作用就是检验阶段教学效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补缺补差。而新初一的第一次月考,对孩子整个初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学生的重要性

  1知识的检测

  对于新初一孩子们进入可能会有两种较为极端的情况。一种孩子忽然感觉自己长大了,是一个初中生了,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而另一种孩子还没从小升初之后的安逸走出来,容易懈怠。而月考会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知识的掌握有什么不足,什么科目是优势,什么科目有待提高,暴露问题能及时改正。

  2学习方式的转变

  第一次月考是孩子们进入初中后的第一次大型考试,通过这次考试孩子们会意识到小学的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进而纠正自己的学习方式。比如小学重结果,轻过程,而初中是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再比如初中对概念的严谨,可能会造成一些基础不扎实的孩子丢分。这些通过考试成绩实实在在暴露出的问题,会给孩子们更加真实的激励,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在学习方式、习惯上的不足,从而下决心改正。

  3查漏补缺

  如果孩子成绩是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看孩子知识点掌握情况。不能放过孩子考卷的任何一个错题,对待错题一定要斤斤计较,一道题出错可能是知识点没有掌握,也可能是马虎。很多家长会认真对待孩子不会的题,补习这些知识点,做题训练,往往会忽略马虎,普遍心理是马虎不是不会,其实,两者相比,是马虎更不容易更改,因为马虎是一个习惯,补充知识容易,改掉习惯会很难。

  4确立目标

  通过第一次月考成绩,孩子们可以确立自己的位置和目标,也能更好的对现阶段学习效果做一下自我总结和汇总,对所学的知识进行阶段性的处理,所以说这个成绩具有很高的参考性和实用价值。

  5自信心的树立

  新初一,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一切都是新的。过去已经过去,无论是荣誉还是失落。第一次月考是孩子们真正在学校的第一次亮相,这个亮相的成功与否,对孩子们自信心的树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考的好了,孩子们在这个新环境里就会对自己有一个更高的自我的定位,潜意识里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时时刻刻鞭策自己,不断向前。

  对月考学生该怎么做准备

  1全面分析,正确认识自己

  准确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便明确自己学习的特点、发展的方向,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可以发挥的最佳才能。

  2结合实际,确定目标

  订计划时,不要脱离学习的实际,目标不能定得太高或过低,要依据:(1)知识、能力的实际;(2)“缺欠”的实际;(3)时间的实际;(4)教学进度的实际,确定目标,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达到为宜。

  3长计划,短安排

  要在时间上确定学习的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在内容上确定各门功课和各项学习活动的具体目标。学习目标可分为:(1)掌握知识目标;(2)培养能力目标;(3)掌握方法目标;(4)达到成绩(分数)目标。

  长计划是指明确学习目标,确定学习的内容、专题,大致规划投入的时间;短安排是指具体的行动计划,即每周每天的具体安排和行动落实。

  4计划要全面,还要与班级计划相配合

  计划里除了有学习的时间外,还要有进行社会工作、为集体服务的时间;有保证睡眠的时间;有文体活动的时间。时间安排上不能和班级、家庭的正常活动、生活相冲突。

  家长要正视月考

  以往有一个现象:"孩子考了80多分,甚至70多分怎么办?小学再差也是90多分啊!"不少家长都为此难以接受,认为是自己的孩子不努力学习,其实不然。

  1分数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意思就是家长一定要看这个班甚至这个学校的整体成绩。月考不是统考,不同学校难度有差异,千万不要因为同事的孩子考100分,自己孩子考80多分就特别焦虑,有可能同事孩子的学校试卷出得比较简单。而且,有不少学校在第一次月考为了防止孩子飘飘然,会把题目出得比较难,压低平均分,给孩子们一个下马威。

  2找出问题更重要,80多分未必代表学得不好

  在初一第一次月考的时候,因为所学的东西还很少,一个小知识点可能就牵扯很多分数。所以这个时候的分数不理想,未必就代表孩子数学学得不好。但是如果分析发现孩子是有很多知识点都掌握得不扎实,那一定要引起重视了,要从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多方面去找原因。

  398分与100分的差距有可能比想象的大

  有些孩子总是考98分99分,但是就是不能答满分,这个时候家长可能要引起重视。这个时候往往不是知识点丢分,而是读题习惯不好,书写习惯不好,概念理解模糊等导致的不应该丢分。而这些不好的习惯因为初一刚开始很简单,不会在分数上有很大体现,但久而久之,对整个初中的学习影响很大,一定要早发现早改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