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初二不抓紧时间,初三会特别累!

2017-09-06 09:38:01中考网编辑

  初一伴随着新鲜,初三充满毕业与升学的压力和挑战,初二却是潜藏着危机和希望。初二是个重要的分水岭,抓住了初二,初三的复习就会比较轻松,中考分数也不会太低。如果在初二没有把握好节奏,出现成绩下滑,初三的学习和复习都会特别累。因此一定要抓紧初二的学习时间。

  一、要关注自己的学习心态

  时刻注意关注自己的学习心态,特别是出现负面情绪时,一定要及时调节,不让这种情绪持续太久.初二时间有限,长时间受这种负面情绪的影响,会造成学习效率的大幅下降,把大量的学习时间浪费。

  二、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学习事半功倍。初二学习的知识要比初一的多,更重要的是,初二是思维变化的重要时期,逻辑思维开始快速发展。这时的学习一定要注意多思考,多反思。思考本身就是一个练习逻辑思维的过程。同时做题要注意使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和书写格式,这些都会让你的思维更加有条理。有条理的思维也是逻辑思维的一种表现形式。

  三、不懂的要及时问

  初二的内容多,也都开始有一定难度,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问,问老师、问同学,及时解决,不要把问题留下来。数学的学习是一条线,后面的好多知识点都要用到以前的知识,前面的知识遗留的问题越多,后面的学习就会越困难。现在不及时把问题解决,以后还是要回头再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特别是到了初三,本来初三就有好多知识要学,还要准备毕业考试和中考,时间就更是紧张,这时如果还要把以前落下的知识再补习回来,没有人给出正确的方法指导,往往会造成手足无措。

  四、树立明确的目标

  当学习出现困难时,当情绪有些低落时,拥有明确的目标往往可以让你很快从中走出来,继续坚持学习。

  就像《这个同学的坚持,让我泪流满面!》中描写的那位同学一样,因为他从小学三年级就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当他在以后的学习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他都能坚持下来,坚定地走下去,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其实我们现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考入我们当地最好的高中。不管你现在成绩如何,只要你树立了这个目标,并且坚持下来,你就一定会收获让你满意的结果。

  如果你有个更加远大的人生目标,那么这个目标会激励着你以更加坚强的态度学习和生活,纵使历尽艰辛也不会放弃,因为你知道,只要不放弃,你就有可能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如果你现在放弃了,那么你不但实现不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还可能会深陷在现在的痛苦中,一生都无法走出。

  五、薄弱科目要赶快补上

  中考最忌偏科,特别是语数外三科,中考占的分值大,一但偏科,对中考成绩造成的影响不可想象。一分就是几百人的差距,如果偏科,那将是比别人少考几十分,这有可能直接影响到能否读高中。

  如果有哪一门学科现在还是学不好,就要赶紧找方法。赶在初二结束前,把这个学科的成绩提上去。

  提高各科成绩,通用的学习方法有:

  1、文科适合早晨学习和背记;理科适合晚上做题和思考。

  2、每一门学科,都需要做题来巩固知识和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

  3、充分利用错题,可以让学习的效果成倍提高。

  具体到你的薄弱科目,还需要结合自身知识掌握情况、学习时间等实际情况,找出适合你自己的学习方法。

  六、注意防止出现“眼高手低”情况

  “眼高手低”其实是平时偷懒造成的。平时只听和看,不动手做题,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情况,这就是“眼高手低”。

  “眼高手低”深层的原因是训练不够,缺少做题经验。

  不经历充分的解题训练,在解题细节特别是计算的细节上,容易忽视一些易错点,从而出现所谓的“粗心”问题。其实“粗心”和“眼高手低”都是因为没有进行规范的解题格式训练造成的。在实际考试过程中,由于时间紧,压力大,每次都会“掉进”出题人设置的“陷阱”里,而这些“陷阱”恰恰就是我们平时做题时容易忽视和容易出错的地方。不经过充足的解题训练,就不会获得相应的解题经验,就不容易规避这些风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